战“疫”日记丨海口秀英警方:战“疫”一线显担当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3-30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闻令而动,全警动员、凝心聚力,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全体民警、辅警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治安管控、打击犯罪等战“疫”第一线,切实担当起疫情防控的职责和使命。

据介绍,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共投入警力25000余人次,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守护好热土家园、守护好百姓健康、守护好社会平安”为己任,从机关到基层、从领导到民警、从党员到群众,全员出动、全力以赴,精准防控、精细服务,度过了一个“百姓居家我出征”的别样春节。

党组织引领战“疫”一线 用行动践行使命

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秀英分局坚持党建引领,狠抓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把组织堡垒建在最前线,干部力量全部下沉最“疫”线,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用责任与担当、爱心与使命,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把群众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的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工作的队伍,率先成立了驻点处突队临时党支部、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临时党支部及3个党小组,引导党员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坚守党员先锋岗,真正做到党员民警冲在前、攻坚力量筑一线。

秀英分局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引导全体民警、辅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危机意识、担当意识,坚定打大仗、硬仗、恶仗、持久仗的决心,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战时纪律,发扬攻坚克难精神,从严从细从实贯彻执行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截至目前,涌现出了8对夫妻共赴抗疫一线、3个集体以及53名个人先进典型事例,都彰显了人民群众遇到困难,共产党员义不容辞挺身而出,无惧艰难险阻的决心和信心。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 保障辖区医疗机构秩序稳定

3月24日,海南省最后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海南省人民医院治愈出院。据了解,海南省人民医院是秀英分局辖区内的重点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秀英分局按照市局工作部署要求,制定了《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海南省人民医院安保工作方案》,同时成立了海南省人民医院安保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充足警力,全力保障医院医疗秩序稳定,妥善解决涉疫涉医矛盾纠纷,打击涉疫涉医违法犯罪活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分局防疫指挥部建立“一院一专班”机制、统筹多方安保力量强化巡逻防范工作、建立联动处置机制组建处突队伍、强化涉医矛盾纠纷摸排调处化解工作、建立情报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他们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维护涉疫情医疗场所安全稳定、确保医务人员人身安全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全面保障各项医疗活动安全顺利进行。

精准服务 推动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连日来,海南多家企业正有序复工复产。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全面了解掌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助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实现企业抗击疫情、安全生产“两不误”,秀英分局立足自身工作职能,主动上门走访企业,问需求、解难题,了解当前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辖区企事业单位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平安复工。

截至目前,秀英分局主动为9家省重点项目上门服务,共走访企事业单位94家,帮助解决问题60多个,完成工人信息登记采集4057人,不见面办理证件32个。倾尽全力服务和维持企业防疫秩序、生产秩序,从严防控、有序快速帮助企业复工,全力护航经济建设。

推广“警保平安联盟”新模式 助力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

2018年12月,秀英分局警保平安联盟正式启动,随着天海社区试点工作的开展,秀英分局不断改进和推广警保平安联盟工作。疫情期间,秀英分局全力部署社会面巡逻防控、公安检查站查控,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单位防控,以及定点隔离医院、健康观察点、社区和乡村防疫检查点防控等岗位,全力配合开展卫生防疫检查、人员登记管控、体温检测筛查、协助核查转送等工作,为辖区疫情防控和社会治安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采访手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秀英分局充分发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党员民警先锋模范引领,全体民警、辅警舍小家顾大家,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着秀英公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