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制度创新核心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3-30

作者:刘笑非

编辑:符钰超

3月25日,俯瞰海口复兴城互联网创新创业园。李天平摄

六批71项制度创新案例。这是海南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及时梳理总结、提炼出的“海南经验”。

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

“4·13”以来,海南接二连三、相继推出的制度创新,立起了激发活力的新规则,让制度思维日渐成为一种基本思维,让人们对海南自贸港建设有了更稳定的预期。

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启动市县“一枚公章管审批”改革试点,创造商事登记“全省通办”等多项“全国第一”,得到中央及相关部委高度肯定;海南省级党政机构改革率先基本完成;省国际经济发展局、省大数据管理局、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等法定机构成立运行;“六个试行”极简审批做法被国务院列入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先后实施建立海南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等18个先导性项目;完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原14项功能应用在海南落地;商事主体在“海南e登记”平台办理登记注册;在完成全省范围内对国务院公布的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的基础上,新增24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电子税务局在全省范围内上线运行,90%以上的涉税业务实现网上办理;在海口试点推广“无税不申报”制度;不断深化的“放管服”改革,助推乐城先行区实现51个“全国首例”(51种特许药械中国内地首次应用)……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抓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思想再解放一些,思路再开阔一些,力度再大一些,就一定能在制度创新上迈大步,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上跑出“加速度”,为自贸港建设筑牢制度保障,为国家积累更多“制度财富”,为全国创造更多“海南经验”。

海南创新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能够为外商投资提供最简化、最优质的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申请设立外资企业的时间成本。张茂摄

1月15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为海南绿建投资有限公司现场颁发了首张加盖新印章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标志着“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在海口市龙华区正式落地实施。刘伟摄

2018年7月4日,博鳌乐城医疗先行区博鳌超级医院,琼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进口药品储存情况进行安全监督检查。袁琛摄

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集成了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是全国唯一服务于自贸港的信息化平台。张茂摄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加快,简化的游艇入境手续将为境外游艇船东来琼开展自驾游提供极大便利。武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