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摘口罩”加快推进自贸区(港)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0-03-23

作者:洪坚鹏

编辑:符钰超

22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在海口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发布会上作新闻发布的官员集体“摘口罩”。洪坚鹏摄

22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在海口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海南省旅游业疫后重振计划——振兴旅游业三十条行动措施(2020-2021年)》。发布会上作新闻发布的各厅局官员集体“摘口罩”,释放出海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力重振旅游支柱产业、加快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积极信号。

从本月中旬开始,海南党政主要官员带头“摘口罩”:13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赴海口江东新区调研时未戴口罩;18日,刘赐贵到招商局海南区域总部一期项目现场调研也未戴口罩;20日下午,海南省人民政府与携程集团在海口举行工作座谈,讨论研究海南旅游业疫后重振发展工作。省长沈晓明第一次摘口罩召开座谈会。

截止到22日,海南省已经连续31天无确诊病例报告,疫情持续处于低位。在严防境外输入的前提下,海南一方面加强复工复产企业事业单位的防控,做好社区基本防控;一方面提示民众在通风良好无人群聚集场所可摘下口罩,并筹备高三、初三学生4月7日先期开学。

图为21日,海南文昌铺前渔港恢复往常热闹景象。洪坚鹏摄

近一周以来,海口街头的车辆越来越多;各大商场、餐馆、运动场所开门迎客,停车场不再像疫情严重期间那般“空荡荡”,不少市民三两好友一同聚餐。

市民黄女士说,最近几天外出吃饭,大多餐馆都要求客人隔桌坐,就餐环境比往常要宽松。“在新闻里看到政府领导带头摘口罩,所以出门安心许多。”

21日晚,记者在海口上邦百汇城一家日料店看到,由于客人较多,独立桌位都已坐满,食客们都到转台旁挨着坐,十分热闹。

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彭太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省新闻办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迄今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情况通报会、吹风会、记者见面会等逾40场。

图为21日晚,海口上邦百汇城地面停车场停满车辆。洪坚鹏摄

“我们邀请省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医疗疾控专家来到发布会直面公众,发布防控措施、病例救治、物资保障、健康防护等信息,这些信息发布及时、公开、透明,让民众和媒体得到的‘干货’越来越多,有效激发了全省上下抗击疫情的信心。”彭太华说。

记者了解到,海南9个在建重点公路项目已100%复工复产,返岗工人超7000人。项目单位均在采取激励措施加大招工力度,协调加快人员、设备、材料进场。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按下了“加速键”,将于4月进行飞行区工程全面验收。该工程承担着当前海南民航扩容升级的重要使命,设计目标为2025年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40万吨,竣工启用后将推动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临空产业发展,同时为海南大力发展旅游业、运输大量客流提供硬件基础设施保障,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