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公安局长会议提出:对标前沿标准 坚持求实创新 全力开拓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安工作新局面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3-29

作者:宋洪涛 陈炜森 田和新

编辑:符钰超

中国网讯 3月28日,全省公安局长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提出,全省公安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遵循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向,按照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公安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部署,以服务保障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最安全地区为目标,全面推进防控重大风险、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智慧警务、筑牢基层基础、重构防控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公安铁军各项重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在会上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公安工作。

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发言

会议指出,全省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任务要求,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要以专项行动为抓手,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以情报打击为重点,坚决守住不发生暴恐现实危害的底线。要以扫黑除恶为牵引,坚决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以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系统行动为牵引,部署开展公安部和省厅确定的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等34个专项打击行动,全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定性胜利,全力打赢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开局之战,全力遏制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要贯彻实施《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构建起适应自贸港建设需求的全省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和党政军警民联合反走私协作机制。要以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为基础,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以严查严管为常态,坚决强化公共安全管理。要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完成“三年攻坚战”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8%的既定目标任务。要确保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深化打击整治枪爆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要确保重点公共场所安全,落实校园安全防范“3个100%”工作目标,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加强大型活动安全分级管理。要确保新产业新业态监管机制有效运作,有效推动落实寄递物流行业“3个100%”制度和旅馆住宿、交通航运、通信金融等行业实名制。要确保公安监所和办案场所安全,要持续抓好全省公安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公安监所实现“零疫情”的目标。

会议强调,全省公安机关要牢牢把握社会治理现代化根本要求,全面提升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之路,突出体制机制创新,立足实战化、专业化、扁平化、全域化,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海南特色、适应自贸港发展需求的现代警务体系,为体制机制创新注入新动力。要坚持走科技强警之路,以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加快培育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新的增长点,为智慧警务建设打造新引擎。大力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年内全省至少打造100个示范小区。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夯实基层基础拓展新实践。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推动我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向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提档升级,为社会治安防控构建新体系。要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持续推动服务自贸港建设任务落实。要以公安部在海南开展公安政务服务“一门通办”试点工作为契机,为优化营商环境拿出新作为。要紧扣省委提出的法治公安示范品牌建设目标,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法治公安建设树立新标杆。

会议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以教育整顿和狠抓落实为牵引,全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要着力抓好公安机关党的建设、公安队伍纪律作风整顿、“狠抓落实年”活动、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和从优待警措施落实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奋力开拓新时代海南公安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2019年,全省公安机关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为主线,主动服从服务于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我省大型活动安保、扫黑除恶、禁毒工作、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净网2019”、打击走私、公安“放管服”改革等10余项工作被公安部表扬肯定或在全国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穆克瑞主持会议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穆克瑞主持会议,厅党委委员陈华、盛小卫、刘海志、郑文权、江伟、崔景玉在省公安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厅党委委员张兆腾、易向阳、易鹏分别在三亚、儋州、海口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海口、三亚、儋州、洋浦、琼海、定安、屯昌、陵水、昌江公安局和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三亚支队等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发言。厅二级巡视员、二级警务专员,海口铁路公安处、特勤局、走私犯罪侦查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省公安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科所队主要负责人,海岸警察各支队班子成员等在各市县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