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杜衡:用满腔热血书写忠诚担当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3-26

作者:许媛媛

编辑:符钰超

编者按:上下同欲驱病魔,警民同心打胜仗。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全力以赴,保民安全。中国网推出抗“疫”日记系列报道,走进战疫一线警察的生活,从字里行间感受英雄们的侠骨与柔情。

面对疫情,他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党支部书记、总队长杜衡团结带领全省治安铁军冲锋在一线,事迹尤为感人,业绩特别突出。

坚守岗位、带头行动 以实际行动体现责任担当

疫情爆发时,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之一,治安总队在省公安厅党委领导下第一时间组成了以治安总队为核心班底的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理组。“我们负责指导各市县疫情防控以及社会维稳工作,建立了网格化联防联控机制,运用大数据分析对各类入琼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动态化管控,为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依据。”治安总队党支部书记、总队长杜衡介绍,社会管理组通过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推进复工复产工作有序进行,同时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防重点疫区及境外疫情输入等工作中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助力我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战场,责任就是担当。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杜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闻警而动,从1月21日起,坚守岗位,忠于职守,不畏惧、不退缩、不推诿,哪里最急迫、最艰险、最紧要,杜衡同志就带头冲向哪里。关键时刻,杜衡同志敢于担当,1月22日,牵头起草并亲自核定《海南省公安机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响应预案》,组织全省治安部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战斗、为使命冲锋、为安全守护”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与一线并肩战斗 展现警察为民的高尚情怀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杜衡同时承担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理组副组长和牵头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压力大、事务杂,他不顾患有高血压、心肌缺血等旧疾,舍小家,为大家,两个多月以来,连续奋战、从未停歇。工作中,他恪尽职守、呕心沥血、废寝忘食、通宵达旦,自始自终与一线民警同甘共苦,并肩战斗。年过八旬的父亲来海南陪他过年,他却无法回家看老人一眼;母亲生病住院,他不能床前尽孝;爱人生病高烧40度,他也无暇照顾。杜衡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热血,为海南疫情防控阻击战写下了壮丽诗篇。

疫情面前 公安就是应该冲锋在前

疫情来临时,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以下简称治安总队)党支部党员干部冲在抗疫前沿,勇于担当,日夜奋战,为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筑起安全屏障。

1月21日,在全省视频会议上,海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自此打响。从年二十七开始,整个团队一直处于战时状态。大年三十(1月24日)深夜,杜衡牵头加班加点起草了疫情防控预案,并及时上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认真核定《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执法工作指引》,为我省决策部署疫情防控提供参考。据统计,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治安总队先后起草700多份材料,组织人员核查数据100万余条,落地核查6万多人次,开展查找确诊患者同行接触者,发送温馨提示短信近万条。疫情发生以来,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打击12类涉疫违法犯罪共立刑事案件195起,刑拘92人,其他刑事强制措施63人,涉案金额5172845元;行政案件543起,行政拘并罚款238人,行政拘留437人,罚款740人,采取训诫、警告等其他处罚的57人。

工作之外 打油诗成了我习以为常的一种生活方式

杜衡每天坚持晨练,晨练的主要内容是太极,而太极讲究阴阳平衡文武双修,于是他就萌发了写打油诗的想法。写打油诗的初衷就是给自己找点乐子,调剂一下工作以外的状态。让他没想到的是,写着写着渐渐小有名气,目前已经汇编了3册。在他看来,用打油诗这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记录下自己关于工作和生活的感悟,纯粹是出于好玩的想法,也感觉很有意义。抗疫期间,他也写了不少关于疫情防控的打油诗,只为更好地给队伍鼓舞士气,提振信心。

采访手记:

作为驻点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理组成员,他们冲在抗疫前沿,勇于担当,日夜奋战,为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筑起安全屏障。为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杜衡为代表的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公安干警全员上阵,筑牢防线,巡逻排查无死角,严防死守不松懈,全力奋战在维护稳定、阻击疫情的第一线,以负重前行守护着万家灯火平安,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