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海南智能制造业的靓丽名片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3-13

作者:邵长春 王玉洁

编辑:林鸿孟

3月9日,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盘科技)海口工厂厂区内,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复工复产景象。

今年2月3日,在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支持下,金盘科技海南基地已全面复工复产。该公司总经理李辉告诉记者,由于复产早,金盘科技得以在疫情期间抢占市场先机,国内外订单同比2019年不减反增,今年1月至2月订单同比增长了68%。

作为一家海南本土成长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金盘科技近年来在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的支持下,科研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现已拥有核心专利83项,主导产品干式变压器技术行业领先,已销往美国、德国、日本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实现销售额近20亿元,创汇约4200万美元。

“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我们正加快金盘科技海口数字化工厂建设,助力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李辉说,该公司将举全集团之力,将多年来在专业领域积累的技术研发、生产工艺、数据资源与5G通信技术、互联网平台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前沿信息技术进行深度融合,建立起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全场景的数字化运营系统。

据介绍,金盘科技将通过数字化工厂系统平台实现生产现场的可视化和透明化,全面构建数字化驱动生产模式,由此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显著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按客户订制需求柔性生产,实现决策模式创新、制造模式创新和运营模式创新。

该公司还将依托20多年的电力设备制造经验,利用现有的电气研究院、智能科技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加强科技投入和技术创新,力争在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基建”领域实现突破。

李辉说,海南自贸港建设给公司带来更大发展机遇,公司将借助自贸港建设机遇,面向欧美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拓宽国际市场,以过硬的产品质量打造海南智能制造业的靓丽名片。

“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必将以数字化技术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李辉说,金盘科技将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和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现有生产方式向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型转变,同时将根据自身积累和实践,为海南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为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自贸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海南高新技术产业一定能够借助自贸港的东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取得更大的成绩。”李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