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抗疫中加劲脱贫攻坚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20-03-09

作者:凌广志 罗江

编辑:符钰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刚刚实现国定贫困县市全部摘帽的海南省,连日来采取多项措施恢复生产、畅通农产品销售和解决务工难等问题,保增收、防返贫,为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抗疫不容松劲,战贫更得加把劲。海南今年除了确保剩余491名贫困户脱贫之外,64万名脱贫户的脱贫成果巩固依然任务艰巨。自今年2月以来,海南先后围绕动员脱贫攻坚帮扶力量,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奖励补贴瓜果菜产销、水产品采购收储、生猪养殖等出台系列措施,避免疫情侵蚀脱贫成效。

在五级书记抓防控、抓扶贫指挥体系下,海南6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800余名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1月底提前返岗,全方位进行疫情防控和持续开展脱贫工作,对贫困群众受疫情影响情况入户调查摸底。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扶贫办主任吴坤俊介绍,琼中县300多名队员下沉到村,结合疫情防控对贫困户、脱贫户、边缘户全面摸排,重点调查疫情影响增收、产业发展需求、外出务工障碍等情况,因户施策及时制定帮扶计划。

疫情严重影响了贫困群众外出打工就业。海南针对贫困户、脱贫户开展全省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用工需求调查,发布全省47个重点项目共计18094个岗位需求,组织暂时难以外出的贫困户、脱贫户就业,并分别为务工人员和用人单位发放补助补贴。

在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海南环岛旅游公路琼海博鳌段施工现场,多辆挖掘机正在平整路面。公路将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服务,施工进度刻不容缓。琼海市中原镇蓬莱村脱贫户何贤武一大早就来到工地铺设人行道,他告诉记者:“没收入心里发慌。政府帮忙联系来这里工作,每天能挣200元。”

为推动贫困户、脱贫户就近就业,海南投入1127.14万元,帮助808个带贫企业、合作社复产复工。东方市委书记铁刚介绍,该市组织外出务工贫困户、脱贫户达1.3万人,推动65家带贫企业复工复产,1月25日至3月6日,瓜果出岛销售18.9万吨,同比增长55.4%,东方市“保生产、保畅销、保增收、保就业”形成良性循环,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

春节以来,海南农产品出现低价卖难,贫困群众产业脱贫劲头受到打击。各市县迅速启动外“销”内“消”,保障扶贫农产品销售。目前全省已销售带贫企业、合作社及贫困户、脱贫户农产品6.89万吨、2.37亿元。

在东方市西方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平斌的工作手册上,1.5万斤芒果、1.8万斤南瓜等待销农产品一笔笔划去。在这个去年刚摘帽的深度贫困村,农产品滞销一度引发返贫风险。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们想方设法找销路,又塞满私家车分头送货,为贫困户、脱贫户增收7万多元。

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各市县积极组织货源,采取统购分送的方式,为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脱贫户发放化肥、农药、饲料、种苗等生产物料,抢抓农时恢复生产。在琼中县岭脚村,连片桑田郁郁葱葱,农民穿梭其间采桑忙。头天晚上领回第一批蚕苗,脱贫户王国春一大早就来到蚕房喂蚕。“15天一批,每年养20批左右能挣2万多元。”他说,政府及时发放蚕苗,技术员每天到田间、蚕房指导农户剪枝除草、培育蚕苗。琼中县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齐头并进,有产业项目的3265户贫困户、脱贫户已全部复产。

为防止因疫情返贫,海南织牢兜底保障网,对因疫情影响失去收入来源,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户、脱贫户8660人,边缘户703人实施临时救助,并及时启动纳保程序。在琼海市,“不见面”帮扶对3月新增低保、特困对象开通“线上核对+镇核查”、市级不再复核的快速通道,新增低保户49人,及时救助特困人员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