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刘莹:女法医直赴“疫”线铸警魂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3-11

作者:陈炜森 菅元凯

编辑:符钰超

山河风平唯所愿,瘟神斩缚撼春归。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党员先锋闻令而动、向险而行,冲在一线、顶在一线、守在一线。有人以“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挑起“千钧重担”;有人以“敢啃硬骨头”的韧劲,咬紧“烫手山芋”;有人以“争当急先锋”的胆识,趟过“激流险滩”......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步接一步,一锤接一锤,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当口站好桩,在最紧要的部位吃住劲,在最需要的时刻稳住神。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刑侦支队技术队法医刘莹,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日常工作中,她奋战在“生死现场”;疫情来临时,她更是逆行赴一线。

疫情当前,警察不退。新年伊始,除夕余味还未散去之际,刘莹夫妇告别家中老幼,走上了抗“疫”前线——丈夫坚守在监所抗疫一线,妻子刘莹奔赴属于自己的战场。1月25日,丈夫刚刚赶赴单位,刘莹本想多花点时间陪女儿吃一顿饭,但单位的电话打断了她的思绪。“发案子了,我回趟单位”,刘莹说完便匆匆出门赶赴现场。一天下来,勘验现场、完善记录、入录系统、汇报情况......忙完工作回到家中已是深夜。刘莹隔着房门看着女儿熟睡的样子,心里充满了歉意。

2月20日,又是一个死亡现场,奔赴现场前,多年从事法医的工作经验让她警觉了起来:死亡地点很接近、情况类似,难道有疫情传播?虽是有忐忑,但“疫”线就是前线,党员就是“战斗员”。到达现场后,她发现了现场有咳血迹象,关于“病毒感染”的疑问再次涌上心头,如果死者感染了病毒,那么取证过程的风险就会大大提高。经过了简短的思考后,刘莹选择带上防护装备义无反顾进入现场,在做好自己和同事安全防护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取证工作。

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向险而行。刘莹心里清楚,自己工作的特殊性使得她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少了很多应有的陪伴。很多次“等休假了就带你去玩”的承诺,到头来总会变成“妈妈下次一定陪你”;多少次“妈妈晚上早点回来给你做饭”,到头来却都是“乖,吃完饭早点睡觉”......每次想到这里刘莹总是忍不住眼眶湿润,为人父母,面对孩子含情脉脉的眼神中透出对母爱的渴望,她明白,只有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才能给千千万万孩子一个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疫情当前,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刘莹用平凡演绎伟大,以坚韧书写担当,用自己小家的暂离换来千家万户的幸福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