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云惟河:95后争做最美逆行者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3-06

作者:陈炜森 菅元凯

编辑:符钰超

“你好,请停车,接受检查……”这是2月26日在与海南岛隔海相望的广东徐闻海安新港,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海安琼粤联勤执勤队见习民警云惟河,正会同海南派去的医护人员以及海安当地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过海旅客治安检查和疫情防控体温监测的一幕。

关口前移,跨海战“疫”。疫情发生后,根据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体温筛查关口前移”的指示要求和省公安厅部署,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从文昌、澄迈支队抽调选派第二批海安琼粤联勤执勤队,于1月31日奔赴海安,轮换第一批执勤队,继续参加琼粤两省海安港省际公安检查站联勤查控工作,实行24小时全天轮班驻守检查,会同相关部门全面、全方位做好进出岛人员治安检查和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扼守“入岛咽喉”筑起“防护屏障”。

“我年轻,又刚入党不久,就应该到最前方锻炼,贡献一份力量!”在报名初期,1996年出生的澄迈支队见习民警云惟河,自告奋勇,主动请缨参加海安执勤工作。云惟河最终经过支队、总队(筹备组)逐级审核,成为了第二批海安执勤队一员。云惟河2013年入伍原海南公安边防总队,虽然年纪小,但在部队服役期间,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各项工作抢着干,表现优异,荣立三等功1次,于2017年入党。在海安执勤期间,他兢兢业业,除了和同事开展治安检查外,还全力会同医护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工作,严格把控好进岛旅客登船关口。

“现在全国各省纷纷驰援疫情较严重的地区,各类应急车辆争分夺秒向湖北运送支援物资,可你却在这里假冒应急车辆,企图走特殊通道免费过海?你的行为实在是太过分了!”2月8日晚,一辆某省牌照的货车开进海安新港检查站。司机向执勤民警陈开立和云惟河递交了关于该车辆运输应急物资的有关材料,企图走特殊通道,免费过海去往海南。细心的云惟河发现,司机所提供的材料有明显造假嫌疑,并且材料里写明的货物和货车里的实际货物不符。云惟河和陈开立当即对司机询问,并迅速联系海安当地派出所对司机展开调查。在证据面前,该名司机最终如实供述了自己制造假文件企图免费过海的违法行为,并受到了相应的处罚。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执勤中严肃认真的云惟河,还有一颗善良之心,服务之心。2月18日下午,来自新疆和田的维吾尔族大叔阿布都拉一家三口,驾驶一辆货车来到海安港检查站,打算过海去海南拉一些新鲜的果蔬到新疆。在接受检查时,云惟河和同事徐新宇发现这一家三口的口罩非常破旧并且上面有很多污渍,无法再起到防护作用。

云惟河立刻向阿布都拉大叔问道:“大叔,你和家人的口罩太破旧了,有新的口罩吗?”原来,阿布都拉大叔一家人从新疆一路开车来到广东,在沿途都无法买到口罩,身上携带的口罩已经戴了5天。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云惟河立即将自己身上的执勤备用口罩赠送给大叔一家人。阿布都拉大叔用带有维吾尔族口音的普通话感谢道:“谢谢你小伙子,我们远在他乡能得到你们的帮助,心里特别暖,看到有你们在,我们感觉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