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了上万吨!海南蔬果在淘宝上赢得全国吃货青睐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3-05

作者:胡诚勇

编辑:林鸿孟

一车芒果正在装车,搭乘阿里菜鸟绿色通道抢先运出海南岛。(图由阿里巴巴提供)

3月3日,淘宝宣布,“爱心助农”累计销售海南待销农产品已超过1万吨!来自海南的优质蔬果,在淘宝平台上赢得了全国吃货的青睐,占到淘宝爱心助农总销量的近六分之一。

据淘宝方面介绍,2月6日,淘宝在全网率先启动“爱心助农”计划,并随即成立了10亿规模的爱心助农基金。淘宝“造血式助农”的模式,不仅为农货提供了销售的渠道,还从源头上增强农户的数字化运营能力,整体提升原产品农产品上行的效率。

海南是淘宝爱心助农计划的重点省份,相较于全国其他地区,海南气候温暖,冬季是农产品成熟的高峰季节,疫情也使海南农产品面临更严峻的销售冲击。

淘宝爱心助农一启动,就着力打通海南农产品销往全国的供应链,在淘宝、菜鸟等阿里经济体各业务线的协同参与下,仅仅2天就打通了海南通往北上广等地的农产品直达专线。阿里巴巴还积极协调当地政府,加速农产品在海南省内的放行速度,提升物流时效。

在高效率的销售和物流网络之外,淘宝直播也成为助力海南果蔬销售的加速器。在2月期间,三亚、文昌、东方等七位市县负责人登陆淘宝直播,为海南特色凤梨、芒果、毛豆、佛手瓜、地瓜、朝天椒等待销农产品代言。2月13日,三亚市政府负责人在一场直播里短短两分钟的亮相,就吸引了2.5万人观看,卖出了整整6万斤的海南金煌芒果。“市长直播”“县长直播”的新形式,已展现出强大的爆发力。

希望全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公益海南2020一号行动”,以公益之心,大爱之情,“益”起助力海南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