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云旅游” 拓展新业态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3-05

作者:张成林

编辑:林鸿孟

一次没有现场观众、只有直播镜头的讲解,竟收获了十多万网民的关注。近日,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上线淘宝“博物馆云春游”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大众解锁了博物馆游览的新方式。疫情之下,足不出户就可读“南海天书”,探寻远洋古沉船……这是一种长知识、接地气、有创意的游览体验,而高企的关注度也恰恰印证了“云春游”的受欢迎程度,反映出线上旅游的潜在价值。

连日来,受疫情影响,旅游市场被按下“暂停键”。眼下,虽然一些景区相继开放,但仍然对客流量有着严格的控制,旅游市场依旧面临很大压力。逆境之下如何破局?以网络、科技为承载的线上“云旅游”,开启了居家旅游新模式,为活跃旅游市场打开了一扇新窗户。从本质上看,“云旅游”不同于实地旅游,无法带来亲临实地的旅游感受,但作为疫情倒逼之下的产物,其触摸到了大众的旅游需要,做到了居家、游玩两兼顾,带来了不一样的游览体验,这种以游客为中心的求新求变行为,正是挖掘消费潜力、推动旅游升级的应有姿态。

从其特点看,“云旅游”不仅适用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疫情过后同样大有用武之地。比如,通过“云”上览、线下游,可让游客对目的地形成更加可靠的预期,进而节约出游时间、成本,让旅游更精准、更愉悦。再如,旅游休闲,究其功能,除却愉悦身心、放松心情外,更多的是扩大见闻、增长见识。而相比于走马观花的实地旅游,“云旅游”可通过实景直播、专业讲解、科普讲座等多种媒介,为游客提供全方位观感。可见,这科技范、新潮范十足的旅游方式,迎合了大众旅游需求,带来了个性化、多元化旅游体验,前景广阔。

海南旅游资源特色鲜明、文化独特,尤其适用“云旅游”。例如,独特的骑楼老街、雨林景观、海洋旅游等,可通过线上展览拉近与游客的距离;别具一格的南洋文化、海洋文化、民族风情、贬官文化等,可借助“云端”讲解让游客更充分、更深入地了解、掌握。而且,作为互联网发展的产物,“云旅游”能有效打破空间阻隔,让海南的优质旅游资源送达每一位潜在游客手中。从这个角度看,“云旅游”正是推介旅游资源、展现海南旅游形象的有效方式。如今,南海博物馆走出“深闺”,做出有益尝试,其他景区也应学习借鉴,积极布局线上旅游。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云旅游”同样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提升口碑,增加“粉丝流量”,用得不好则会带来负面效应,招致游客非议。而衡量好与坏的重要因素,就是旅游的内容与特色。南海博物馆之所以获得较高关注,就在于展览内容很具专业性和独特性。也因此,该创新方式并不是每一个景区都适用,万不可模糊了定位,一窝蜂盲目跟进,而要找准自身资源优势,摸清大众旅游需求,有针对性地向线上走,往“云端”去。只有突出内容,让优势更优、让特色更特,才能形成口耳相传、相互推送的正面效应。

无限风光在“云端”。“云旅游”的兴起,是科技的进步,是旅游的创新,更是旺盛消费需求的体现。只要迎合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拓展线上旅游,做到手指点到哪里,风景就在哪里,知识就在哪里,就能充分释放旅游消费潜力,带动旅游消费升级,进而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开拓更广阔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