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平台助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招商引资、复工复产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3-05

作者:李艳玫 吕超 蔡东成

编辑:林鸿孟

项目乘“云”至人才踏“云”来

一块电子屏幕,一次视频连线,完成了一场简短却特别的签约仪式。3月3日上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招商三亚深海科技城开发有限公司三方通过“云签约”方式共同签署合作协议,这意味着科大讯飞正式入驻崖州湾科技城。

这是一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及“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上市公司,它的入驻将为崖州湾科技城产业发展提供强力的科技支撑。这背后,是崖州湾科技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之上,着力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通过“不见面招商”“不见面签约”“线上服务”等模式,有效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扛起责任担当,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多作贡献。

“三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通过运用线上招商、网络招聘等方式,抓好招商引资、引才引智工作,全力推进崖州湾科技城、中央商务区等重点园区建设。”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说。

科技升级 保障招商引资“不掉线”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里,我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进行合作签约,突显了三方合作的坚实基础,更赋予了这次合作的非凡意义。”签约现场,即使隔着屏幕,也难掩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联合创始人徐玉林激动的心情。

如何有效解决疫情期间招商难题?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暂时取消出访、来访等招商引资常态化的碰面洽谈工作方式,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将“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从“登门拜访”变为“云端互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减,招商引资工作节奏不停。

“本以为疫情会影响落户进度,但是三亚市委、市政府,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主动开展‘不见面’洽谈,逐一敲定合作事宜,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最终确定了合作方案。”徐玉林说,此次签约是三方深化合作的开始,将通过合建崖州湾科技城人工智能成果展示中心,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三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海洋科技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为三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疫情发生以来,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积极推广“不见面招商”机制,充分利用产业园区网、海招网、公众号等平台,高频次、高精度、大范围进行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加强线上招商力度,采用电话、微信、QQ等方式,加强与产业客户的沟通联络。“通过线上招商,目前已有朗新科技、科大讯飞两家重点企业签约入驻,近期将会有更多涉海高科技企业签约落地。”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招商工作负责人表示。

招贤纳士 保障智力支撑“不断源”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了,一大波院士专家将前来为崖州湾科技城发展建言献策。”3月2日晚,这条消息霸屏“三亚朋友圈”。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崖州湾科技城专家咨询委员会分为南繁分会和深海分会,成立初期将致力于为崖州湾科技城前沿研究方向、产业规划及重大决策提供咨询意见、参考建议和预案。

三月的鹿城,阳光明媚,正逐渐恢复往日的热闹。与这座城市一同苏醒的,还有求贤若渴的热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要统筹推进,人才引进的脚步不能停,崖州湾科技城主动出击,为园区发展招贤纳士,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就在不久前,2月22日,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利用网络视频开启“空中”招聘,对土建工程师、政策研究岗、产业促进处部门副职以及材料综合岗共12名求职者进行了复试,通过“屏对屏”网络引才方式,缓解用人需求缺口。

“为解决疫情影响下企业用工难问题,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转变招聘思路,通过公开招聘、猎头招聘、与高校就业处建立合作等方式,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2020年初至今共收到简历近2000份。”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童立艳说。

复工复产 保障园区建设“不停歇”

测体温、登记健康信息……3月3日7时许,在产业促进中心项目施工现场,每一名准备进场施工的工人有序排队接受健康检查。当天,218名工人戴着口罩,有条不紊地进行展陈、幕墙、屋顶防水及室外绿化施工。“我们项目一直处于施工状态,随着外地工人陆续到岗,建设进度正逐步加快。”该项目经理赵红阳说。

连日来,崖州湾科技城努力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抢抓春节后施工生产的黄金季节,迎难而上复工复产,努力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多作贡献。截至3月2日,园区已开(复)工项目27个,其中已复工企业18家,复产率72%;企业用工总数1114人,已返岗825人,返岗率74.06%。

虽然是新入驻的企业,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发挥所长助力三亚市疫情防控工作。据了解,朗新科技为该市量身定制研发“三亚市公共防疫管理平台”,将公共防疫管理系统与物资保障系统相结合,实现监、管、控一体化和应急指挥调度功能,预计3月中旬全面运行。

眼下正是返工高潮,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安排酒店对返工人员做好隔离保障,并组织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发放口罩、护目镜、体温仪、酒精等防疫物资。此外,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积极对接建材供货商,确保复工项目有充足的施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