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空中课堂” 各学校线上教学“花样”多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时间:2020-03-05

作者:王茹

编辑:林鸿孟

这个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春季新学期,美丽的校园少了往年开学时的喧闹,全国各地学校迎来“线上教学”的热潮。海南各学校也不例外,通过在线教育教学平台,微信、QQ等互联网平台开展直播、录制微视频等教学活动,创新线上教学新模式,开启了一场场知识点满满的“云相聚”,确保停课不停学。

举措

海南教育系统多举措确保停课不停学

延期开学、开展“空中课堂”实现“停课不停学”、不断规范线上教学……在停课不停学的“战役”里,我省教育系统多次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表明战胜的信心。

2月1日,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海南省教育厅发布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海南各级各类学校(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幼儿园等)2月24日前不得开学。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我省加强统筹调度,通过全面启动全省教育系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暂停一切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提前谋划做好学校延期开学工作、做好琼籍湖北大学生服务工作等多措并举,全力扎实推进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推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无法正常到校集中上课的问题,我省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形式,搭建并完善在线教育教学平台,整合相关网络教育教学资源,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网络教育教学服务,实现“停课不停学”,解决好广大家长对延迟开学后学生学习的担忧。

2月11日,省教育厅印发通知,规范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通过“四个不得”“四个可以”“四个倡导”“四个严格”重申关于规范全省“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要求。其中,“四个不得”要求,不得讲授春季学期新课,不得抢赶进度,不得提前发放新教材或要求家长购买新教材,线上教学不得超过规定时长。15日,省教育厅发布通知重申严格执行“四个不得”,学习内容聚焦“四个可以”,学习方式坚持“四个倡导”,管理工作突出“四个严格”,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本地区中小学延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统筹,每个学校要控制资源平台推荐数量,不给学生和家长增加负担。如发现违反有关规定要求的可通过拨打属地教育行政部门监督电话进行反映,一经核实,将严格追究有关责任。

2月23日,海南发布各级各类学校开学时间将提前18天通知的消息。为何提前18天?24日,海南省新闻办表示,这是考虑到岛外师生返琼旅途和返琼后14天的居家隔离等问题。为充分保障师生安全,在接到正式开学通知前,岛外教师可暂不返琼,全体学生在学校正式开学前严禁返校。

27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分区分级防控。大中小学、幼儿园等开学开园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

招数

因校制宜各校线上教学“花样”多

海南各校如何因校制宜,以互联网连接师生,保障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琼中黎母山学校信息技术欠发达,但为确保推迟开学停课不停学,学校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在海南省电化教育馆推荐的多个免费空中课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中,选择了学而思第二课堂、海南电信天翼网云课堂等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合理利用网络教育资源。各科组人员也根据各学科自身特点,自主选择其他资源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特别是九年级毕业班,指导教师运用微信群或天翼网,有针对性地开展培优补差工作,及时向学生下达学习任务并监督他们的完成情况,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海南华侨中学观澜湖学校初高中学段,主要通过钉钉、爱学习、微信、QQ等多种平台和手段开展直播、录制微视频、自学、研讨等教学活动。各年级各备课组通过网络集体备课,研究分层导学案及课堂教学方式,确保教学高效有序开展。在每天的课程结束后,各班班主任对学生进行电话回访,充分了解家长对于课堂学习的建议以及孩子们对所学课程的接受程度。同时对家里无法进行网络课堂学习的孩子提供语音辅导,让每一个孩子的课程同步。特别是针对个别自我管理能力较差的孩子,班主任也会进行电话沟通并及时给予鼓励,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掉队。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激发学生们的热情和兴趣,学校也是使出“浑身解数”。除了日常学习科目,许多学校还开通了课外活动小课堂,让学生们在线上学习中也能感受到寓教于乐的教学理念。

在海口市第一中学初中部的网络班会上,美食主题活动吸引了同学们注意力,每个学生都想展示一下自己的厨艺。无独有偶,海南江东中学的线上课外活动上也有美食分享课,学生会和家人一起制作美食,不仅增进了亲子关系也让“宅家”时光变得快乐温馨。此外,许多学校的各种手工课堂,剪纸、画画等实践活动也反响热烈。

围观

网课翻车现场“效果”好

自各省各地开展线上教学以来,网上各种相关段子以及老师们直播时的各种小事故、小插曲层出不穷,网友们对此笑称为“网课翻车现场”。例如网上较火的“5旬数学老师开美颜直播翻车”、“第一节直播课变成大型刷礼物现场”、“厕所门当黑板大葱当教鞭”、“老师上课直播忘记开麦”……

这样一个个的小插曲给平平淡淡的线上课堂添了一些“调味料”,充满趣味,甚至还能收到一些意外“效果”。

海南江东中学高一班主任张亚琳老师就因为一场不经意的“翻车”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

据悉,一次,张亚琳在房间给学生上课,上到一半,她父亲突然在客厅大声高歌,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张亚琳原本觉得有些尴尬,不严谨,但没想到父亲这一唱反而把原本安静的课堂氛围给“点燃”了。“学生们一下子被逗乐了,连麦问问题的时候都很活跃,有个学生一连麦开头就先唱了一句《我和我的祖国》。”当时,张亚琳一直努力绷着不笑,但其实早已乐得不行了。

平常在学校,学生们都开玩笑地说:“张亚琳是不苟言笑的英语老师,王木木是十八线的女主播。”张亚琳说,由于线上教学没有面对面的直观性,学生的吸收程度不高,而偶然的“小事故”能够活跃课堂氛围,带动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

那么,学生们如何看待老师的“网课翻车现场”?来自海南华侨中学的王同学称,他们老师在线上教学中也有过一次小插曲,就是出现了没开麦的情况,但许多学生都以为是自己的网速卡了,结果那几分钟大家都没听到声音。“后来有学生说了老师才反应过来,老师还说直播也是门技术活,现在老师不好当,当时很多学生都笑得很开心。”王同学说,线上教学,班上很多同学都会变得非常活跃积极,这样的小插曲让他们觉得老师也是非常可爱的。

评价

优劣并存,是特殊时期特殊手段

对于线上教学,许多家长及不太了解的市民都有不少疑问,甚至会对教学效果提出质疑。对此,记者采访了老师和学生。

海南华侨中学高三年级党支部书记上官绪朝表示,线上教育是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相比线下教学肯定会有不足之处。上官绪朝表示,线下教学方便集中管理学生,但线上难以实现这一点,只能靠学生们自觉性,对于自觉性不够的学生而言,线上教学很容易分散注意力,那时学生就会做一些与学习无关的事,再一个是长时间对着电子设备对视力等方面也不好。

线上教学是否存在优势呢?

海口灵山小学的数学林老师告诉记者,她们学校不强制要求直播,老师们有两种方式可以自行选择,一是可以线上直播,二是自己选择优质的网课给学生学习,每天在群里发布学习任务和督促学生打卡。林老师说,她选择的是第二种,就是让学生们上网课,她在群里发布学习任务和督促学生打卡。“每天在微信群里发布学习任务,再定时上打卡程序看学生们提交作业的情况,根据他们的作业的错题情况,再录讲解视频到群里答疑。”

林老师认为空中课堂相比线下教学也有其优势所在。林老师说,在空中课堂,家长们能及时了解孩子们的动态、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甚至可以一起听课,能够“参与”到孩子的课堂中,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工作中来。“我认为,这样的一次体验,能够更好促进家庭学校的联动作用,让家庭在孩子的教育及成长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不缺席。”

海南江东中学张亚琳老师则表示,线上教学其实是拉近师生距离的极佳方式,也能容易激发学生积极性和学习兴趣。“许多学生在面对面教学中,会感到老师带来的较为直接的压力,还有身边同学的目光及看法,这样的‘压迫感’有时会让学生怯于提问和回答问题,而在线上课堂能很好的规避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