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丨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党支部:让党旗更鲜艳,让党徽更明亮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3-04

作者:省公安厅治安警察总队

编辑:符钰超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当前,最是党员担当。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治安总队党支部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公安部和公安厅党委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日夜奋战,全力以赴,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治安总队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绩突出,成效显著。

让鲜艳的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治安总队党支部全体党员民警在省公安厅党委的领导下,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坚守工作岗位,在困难和危险面前,他们不畏惧、不退缩、不推诿,哪里最急迫、最艰险、最紧要,就奋战在哪里,体现出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战斗、为使命冲锋、为安全守护”的责任担当,是一支党委放心、人民满意、社会认可的钢铁队伍。

在疫情防控最为关键的时刻,治安总队党支部在杜衡同志的率领下,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殚精竭虑,连续作战,用自己的行动向党组织交上一份合格的答案。在治安总队党支队的感召下,治安总队各党小组纷纷举行向党旗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凝聚传播正能量,“我是党员,让我上”“向党员看齐”“向党组织靠拢”等已成为治安总队最响亮的口号,并涌现出以杜衡、戴鸿威、王武、朱津金、赵扬、张华、王彪、龙哲贤、黄浩、魏新宇、林斯亮、严朝欢、孙亚军为代表的先进模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我省的疫情防控工作发光发热。

用青春和热血为海南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壮丽诗篇

治安总队杜衡总队长是一名老公安,公安工作的经验十分丰富,平时特别受民警敬重和爱戴,人称“佬杜”。大年二十七,从省公安机关视频会议部署强调疫情工作开始,“佬杜”就敏锐地感觉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立即组织人员着手开展工作。大年三十晚上,“佬杜”加班加点亲自起草了《告有武汉旅居史来琼人员的公开信》,并及时上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打响了我省疫情防控的第一枪。同时,“佬杜”还亲自核定《海南省公安机关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响应预案》,组织全省治安部门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战斗、为使命冲锋、为安全守护”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佬杜”身兼数职,同时担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理组副组长和省公安厅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的职责,责任重、压力大、事务杂,他不顾患有高血压、心肌缺血等旧疾,舍小家为大家,以办公室为家,连续二十多天,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佬杜”既是全省治安系统疫情防控的指挥员,又是奋战在一线的战斗员,恪尽职守、呕心沥血、废寝忘食、通宵达旦,自始自终与一线民警同甘共苦,并肩战斗。年老体弱已过八旬的父母亲专门来海南过冬,战疫打响以来,“佬杜”却没有时间回家看望父母一眼。老母亲生病住院,“佬杜”也不能床前尽孝,只能遥想祝福。每每提到这些,刚毅的老公安“佬杜”也禁不住眼圈发红……

戴鸿威是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副总队长,平时不苟言笑,经常黑色一张脸,很是严谨,但他可是一个干起活来不要命的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戴鸿威临危受命,任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管控组综合小组负责人。这个负责人可是一个苦差事,既特别重要,又特别劳累,还特别繁杂,每天要汇总几十份材料、联系几十个单位、开七八个会,每天都要忙碌到凌晨三点多钟。戴鸿威作为一名总队领导,迎难而上,倾尽全力,与战友们每天奋斗在疫情第一线。民警不会的,他不厌其烦地手把手地教;民警联系不好说不明白的,他亲自打电话联系勾通。最多的一天,戴鸿威竟然打了两百多个电话,嗓子都说哑了,好几天连话也说不出来。

因工作出色,成绩突出,戴鸿威多次受到省领导的表扬和赞赏。可是,由于工作太忙,经常没有按时吃药,他的糖尿病却越来越严重。身体太过劳累时,戴鸿威就用自己的拳头敲打几下前额,让自己清醒一下,接着再埋头工作。战疫以来,戴洪鸿凌晨三点前从来没有回过家,早上六点钟前,又要匆匆忙忙地赶往省指挥部,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他年幼的女儿因为连续二十六天没有见过他的面,郑重地向戴鸿威提出了最后通牒:每天要给女儿一个拥抱、讲一个故事、早一点回家见个面。可是,戴鸿威根本就做不到,更没法答应心爱的女儿,从此,戴鸿威最疼爱的女儿再也不接他的电话,不理他了。一说到女儿的最后通牒,平时以严肃认真著称的这条汉子,也情不自禁地哽咽起来……

治安总队一支队王武支队长也是一名五十多岁的老公安,自战疫打响以来,他从万宁的工作岗位连夜赶回单位,此后就一直坚守一线,上报情报、下达指令、收集资料、核查人员、检查场所、设立关卡,经常连续奋战几个昼夜,泡面和饼干就是他的中晚餐,累了就在椅子上躺一会儿。一支队朱津金副支队长虽是一名女同志,巾帼不让须眉,但因长期加工,旧病复发住院治疗,不得不含泪离开了心爱的工作岗位;女民警赵杨是一名特招的计算机研究生,大年三十接到归队命令后,丢下两个年仅几岁的孩子,火速从东北老家归队参战,充分展示了自己的业务专长,可是当两个孩子在视频中哭着喊“妈妈,我想你”的时候,“工作狂”赵扬已是眼泪纵横,泣不成声;年轻女民警魏新宇为了战疫,说服了男朋友和双方老人,毅然决然地推迟了婚期,走上了火线;综合科负责人龙哲贤的儿子出生刚不到两个月,他就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二十多天,没有见过六岁的女儿和两个月的儿子,海南电视台曾经采访过他,当妻子将女儿拍打着电视采访画面不停地叫着“爸爸、爸爸、爸爸”的视频发给他时,一向乐观的龙哲贤也洒下了热泪。此外,还有张华、王彪、黄浩、舒杰、林斯亮、林斯亮、严朝欢、孙亚军等同志,在不同的岗位上,殚精竭虑,竭尽全力,通宵达旦,任劳任怨,共同为我省的“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中忘我工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海南这片热土上筑起了一条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守护了海南的平安。

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 总有人为你负重前行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治安总队担负着极其重要的职责和任务。治安总队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不负韶华,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据统计,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治安总队先后起草《海南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执法工作指引》《致有武汉旅居史来琼人员的公开信》《海南省公安厅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海南省公安机关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三天措施》等600份材料,共组织人员核查数据26万余条,落地核查近9万人次,开展查找确诊患者同行接触者,发送温馨提示短信近万条;截至2月25日,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59819人次,检查车辆2998957辆次,检查人员3888667人次。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对需要采取隔离措施的人员共1110人等人采取隔离措施,劝返车辆18008辆,劝返人员36151人,协助开展对发生疫区来琼人员的入户排查共71553人;组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严厉打击12类涉疫违法犯罪共立刑事案件64起,刑拘58人,其他刑事强制措施11人,涉案金额318981元;行政案件411起,行政拘并罚款200人,行政拘留392人,罚款486人,采取训诫、警告等其他处罚的44人。共办理野生动物案件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人。

上下同欲驱病魔,警民同心打胜仗。疫情在前,警察不退;全力以赴,保民安全。治安总队只不过是认真履行了自己的工作职责,是全省一万多名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人民警察的一个代表。目前,治安总队全体民警正在和全省公安民警一起,在省委、省政府和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争分夺秒、勇挑重担、敢打硬仗,誓与省人民一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谱写出一曲曲壮丽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