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朱景岳:疫情当前,他临近退休不褪色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20

作者:陈炜森 杨笑 王雷

编辑:符钰超

万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朱景岳,今年59岁,再过几个月就退休了。从警40年的他,曾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和嘉奖。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万宁公安交警在全市22个主要路口设置疫情防控检查卡点,大队领导考虑到朱景岳年纪大,又临近退休,打算安排他在后方工作,但朱景岳表示“不服气”的说道:“我是老党员,是一名警察,只要我在岗一天,就要把一天的工作做好,要不然,我会觉得对不起身上穿着的这身警服。”在他的再三坚持下,领导同意了他主动到一线工作的申请。

G98高速公路万宁长丰互通疫情防控卡口是进出万宁城区的交通咽喉,车流最很大,在众多的防控卡口中,数这段检查防控任务最重。朱景岳主动申请的便是到这里执勤。

由于路过的车很多,只要一上岗,就几乎停不下来。每一班岗都是6个小时,朱景岳像个年轻小伙一般精气神充沛,检查车辆、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宣传劝导......这些工作,他一样也没落下。“在年轻民警面前,我更要带头做好工作才行!”朱景岳这样说,也这样做了。

面对检查中少数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抱怨多,他总是主动上前去做工作,讲解利害、宣传疫情防控知识。2月7日中午,一驾车男子不戴口罩,不配合检测,在朱景岳的再三劝导下,该男子最终配合检查,并自觉戴上口罩。

到底检查多少车辆、多少人了,朱景岳自己也数不清了,但他坚决做到了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要求。同志们见他年纪大,就劝他只用负责登记,具体检查检测等工作由年轻的民警来完成,但朱景岳不肯,他苦的累的带头干。

2月11日,朱景岳在岗位上工作6个小时后,准备离开时,前来换岗的民警小刘阑尾炎突然发作,脸色苍白,急需送诊。朱景岳二话不说,赶紧让他返回看病,自己先替他顶上。就这样,一顶又是6个小时,他不顾自己的年纪和身体,还时时处处想着多为战友们分担。

20多天了,每天早出晚归的朱景岳,一回到家常常累得饭都来不及吃,便倒头就睡。一想到家里的重担都压在老伴一人身上,他心怀愧疚,但他知道,疫情面前,每个警察必须坚守到底。他只能在心底默念:老伴,等我退休了,再好好陪你!

朱景岳40年如一日的坚守,都源于对党的忠诚和为民的初心。疫情面前,他主动向前,国家有难,他挺身而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和默默奋战在一线的同志们一样,都是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