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曾步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诠释“最美逆行者”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19

作者:陈炜森 杨笑 白瑛奇

编辑:符钰超

在全民抗“疫”、宅家避“疫”、谈“疫”色变的当下,有人说出了这样一些话语:“我是共产党员,理应冲在第一线!”,“只有我们党员冲在前面了,疫情防控工作才能让社区居民都安心!”……他带领派出所全所人员,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己任,用“疫”来我挡、“疫”险我上的担当,在阻击疫情的战线诠释“最美逆行者”。他就是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雅亮派出所所长曾步高。

疫情防控开始后,曾步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危机关头、危险时刻冲锋一线,从组织上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他带领先锋队的5名党员走访排查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人员,面对面的登记信息、健康检测,每天零距离接触开展健康服务管理工作。在党员突击队的感召下,全所人员纷纷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1月25日下午,曾步高得知1名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人员入住辖区某村,第一时间赶到此处,找到该名人员,不惧被传染的危险,对其进行体温检测,询问其疫区旅居史、来琼后活动轨迹和当前身体状况,使其配合到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1月28日,疫情联控卡点开展一级查控勤务启动后,曾步高主动带头上岗,始终严守在雅亮联控卡点,为全所一线民辅警树立了“疫情面前,领导先上”的好榜样。曾步高带领全所人员无所畏惧,在辖区内网格化、精细化摸排管控涉疫人员;协助医护人员开展健康服务管理;在疫情联控卡点采取“三班倒”的方式,实行24小时勤务,逐一开展进入本辖区内的车辆信息登记,并配合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对车辆驾驶员和乘客测量体温。1月28日至2月5日,雅亮疫情联控卡点共投入警力160人次,检查车辆640多台,检查随车人员1700多人。

“在家里,女儿每天闹着要和爸爸微信视频通话,总是说想爸爸了,提醒爸爸要注意安全、要保护好自己。”曾步高的妻子说道。曾步高的女儿今年2岁半,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一直未归家。他只有在每次稍有空闲的时候,见缝插针地与妻子、女儿视频报个平安,以此来缓解思亲之情。

辅警韦成雄,家中80岁的母亲现正在医院住院治疗。他本已向曾步高请假并获批照料病危的母亲。但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看到曾步高始终在外面抗疫,韦成雄将照料母亲的重任交给了妻子和妹妹,自己毅然加入到疫情阻击的战斗队伍中。

“全所都一样,没有一个回家过年,没有一个请假的。每天都在岗在一线。曾所更没停过,过年到现在都没回过家,我哪能在这个时候请假,我们是战友,必须一起战斗!”韦成雄坚定地说。

曾步高是抗“疫”大家庭其中的一员,雅亮派出所是其中一个抗疫点,三亚全体公安工作者皆是如此。当一身警服都变成防护,人民警察便是逆风而上的深蓝守护,誓用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