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海口市公安局机场分局:此战必胜 未来可期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18

作者:陈炜森 杨笑 魏磊

编辑:符钰超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海口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在市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勇于担当,一名名党员、一个个故事,汇聚成一本厚重的书。书里写着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汇出一道道战“疫”胜利的曙光。 

“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家人。”

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至今,在市局党委和市驻机场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的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市局党委委员、机场分局局长柯廷雄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带领分局全体指战员全身心投入到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第一线,守好旅客抵离琼第一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从除夕至今一直在一线组织协调指挥工作的柯廷雄,在家里最需要的时候,也实在抽不开身回家看看。大年初一晚,老岳父因消化道出血,血色素降到4.7,入院抢救,急需输血,而此时的他正奋战在防控一线;大年初四母亲不慎摔倒,盆骨碎裂,急需手术和输血,而此时因疫情影响,血库告急,家人朋友都没有告诉他,生怕影响他的工作,分批上阵为老人们献血。他知道后,赶去献了400cc血又迅速奔回一线坚守。“特殊时期,只有祈祷老人家加油!对家人的亏欠,只能在扑灭疫情后补偿了,多陪陪老人多尽孝,多帮爱人分担家庭的重担。”柯廷雄动情地说。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1月27日当天有三个航班共10名旅客需要转运到美兰区健康服务中心,因中心没有空余接待能力暂时无法安排,10名旅客滞留机场数个小时,又赶上天气突然降温,旅客又饿又冷,情绪波动很大。

正在现场执勤的民警李锡高见状,积极协调安排旅客到站前综合体(GTC)休息,并给旅客送盒饭和水,奔走联系相关部门实现尽快转运。

有了临时休息场所后,旅客情绪稳定,但是都没有带厚实衣物,现场执勤队员代深圳看见有两位老人睡在座椅上没有铺盖,担心老人着凉,马上跑到备勤室,取来自己的被子轻轻的给老人盖上。这一幕正好被同事用手机拍了下来。“当时只是想,两位老人已经又饿又冷几个小时了,身体肯定顶不住,出来旅游遇到疫情防控已经够令人同情了,再在机场冻坏了就不好了。被子是我自己的,能够帮到他们我也很高兴。”代深圳事后这么说,丝毫不觉得自己的举动有多伟大。但就是这小小的善举,完美诠释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的真谛。

推迟婚期 只为抗击疫情

交警大队民警王龙标原计划2月2日与同是海口市公安局民警的未婚妻举办婚礼。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王龙标按下了举办婚礼的“暂停键”,各自返回工作岗位中参与战“疫”工作。

分局党委决定成立党员先锋队后,王龙标作为预备党员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加,奔赴一线,配合空防警卫大队一同完成候机楼东岗点防疫工作。自参与东岗点防疫工作以来,王龙标所在的党员先锋队共计筛查疫区旅居史来琼人员106名,其他乘机人员598名。岂不畏风险,所凭在忠诚,只要他在岗位上,就会全力以赴、严阵以待,切实做好岗点防疫工作,守住乘机旅客入琼第一关。

抗“疫”在一线 上阵父子兵

分局治安消防大队大队长李磊的其子,保亭县局刑警大队民警李遥,同时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李磊以身作则,带队完成转运点转运留观人员任务,多次前往留观点、候机楼岗点执行勤务。1月27日凌晨2时起,他带队现场处置第一批滞留旅客,耐心细致地安抚旅客,做好政策宣讲,及时提供水、口罩等物资,确保了10名旅客在滞留期间的安全和秩序。

其子李遥,第一时间取消休假返岗,积极参与县区疫情清查、宣传工作,完成入户清查120户,协助情报部门开展甄别筛查,以最快速度查清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为后续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完成4起刑事案件办理,协助河北警方处置网逃嫌疑人一名。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分局民警们有的冲锋在前,有的坚守后方,让党旗在机场高高飘扬,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