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21个红指印表决心见行动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17

作者:陈炜森 杨笑 贺世珩

编辑:符钰超

“所长,这是我们全体党员民警的请战书,请您收下!”这是发生在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澄迈支队老城所所长办公室内的一幕。

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老城派出所举行战时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拍摄:老城所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该所21名党员民警联名递交了战“疫”请战书,请求将他们安排在任务最艰巨的前沿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请战书上的21个人名,21个红色的手印,就像一团团燃烧的火种,21面鲜红的旗帜,散发着炙热与激情,饱含着责任与使命。

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老城派出所党员签订请战书 拍摄:老城所

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澄迈支队老城派出所位于澄迈县老城镇盈滨半岛,辖区拥有4.8公里的迷人海岸线,是当地著名的旅游度假区,每年冬季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和“候鸟”老人的前来。今年的冬天虽然突发疫情,但是辖区外省人员居住数量依然较多,有许多是春节假期前或疫情发生的前几天才来到这里,有的还来自疫情严重的地区。据统计,今年从全国各地来盈滨半岛过冬的外来居民有近7000人,这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和挑战。

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老城派出所全体民警以枕戈待旦、厉兵秣马的姿态投入到各项排查防控工作中。全所民警在上级统一部署领导下,迅速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积极配合政府职能部门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中,依法、及时妥善处置涉及疫情突发事件,维护辖区安全稳定。该派出所还注重强化显性用警,快速反应处置措施,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威慑力、控制力。期间,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和卫健部门完成了辖区23个小区,9家旅馆酒店, 7个在建工地,5个自然村,约3900户,1.3万人的摸排登记工作。同时,在重要路口、路段设置疫情防控交通执勤点,检查出入辖区车辆2800多辆次。

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澄迈支队老城派出所民警在辖区酒店检查酒店重点疫区人员入住情况 拍摄:贺世珩

截至目前,该所共派出警力向辖区群众发放疫情预防宣传单4600余份,走访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人员40余人,劝导群众性聚集活动32次,在辖区内小区、超市等重点场所悬挂横幅26条。老城所还针对疫情期间求助、咨询类警情,坚持快速、规范、高效的原则,热情细致解答群众关注的患病就医、进出辖区以及车辆通行管制等问题,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危难时刻,党旗飘扬。在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过程中,澄迈支队老城派出所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方面细化分工、强化落实、压实责任;另一方面成立“党员先锋队”,发挥党员旗帜模范作用,向“战疫”吹响了冲锋号,工作中涌现出了很多感人至深,鼓舞人心的事迹。

“爸爸,过几天就是我的生日了,你能回来陪我过生日吗?”“你的生日爸爸回不去了,爸爸要在单位和那些坏病毒作斗争。你作为哥哥在家里要照顾好妈妈和弟弟,出门要带口罩,勤洗手,不要让坏病毒碰到了,等爸爸回家了再给你买蛋糕。”这是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王良绪与他将满8岁的儿子的一段视频对话。自春节前夕至今,王良绪已经连续27天坚守在执勤一线,没有回过家,原本春节值班后的轮休,也因为辖区防疫工作紧张而主动放弃了。家中的两个孩子和家庭的生活也只能由妻子负责照顾。然而这些事情在王良绪口中只有简单的几句话,“现在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家人能够理解,而且单位上也有许多民警为了疫情工作没能回去与家人过节团聚,我是支部书记更应当给大家做好表率。”

被辖区群众亲切称为“暖男”民警李培闯,兢兢业业的开展各项防控排查工作,他把群众的困难时刻放在心间,用一个个暖心的行动切实帮群众解难事。在辖区内巡逻检查时,李培闯遇到没有佩戴口罩的群众,经询问原来是因为近期口罩供应紧俏,去了很多药店都买不到。看到群众因买不到口罩十分焦急,李培闯立即将自己身上携带的备用口罩赠送给群众。“我觉得自己只是在做好应尽的责任,能为群众办好事、得到群众的点赞,对我是特别大的鼓舞!” 

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澄迈支队老城派出所民警李培闯向辖区买不到口罩的群众送口罩 拍摄:贺世珩

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澄迈支队老城派出所民警李培闯为群众测量体温 拍摄:贺世珩

转改见习民警黄克云连日来身体有些不适。然而,疫情当前,他一直坚持在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从不抱怨。所长陈国聪经常问他:“身体怎么样,撑不住一定要去医院。”黄克云总是回答说:“所长,现在是非常时期,所里正是需要人的时候,看到兄弟们都在岗位上奋斗着,我没问题的!”黄克云认为是党员就要做排头兵、永不退缩,这也正是一名党员的奉献精神。

“我是一名90后党员,请把我安排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岗点上,我保证能够完成任务!”这是民警李小鹏最近经常说的话。为了做好辖区内几个重点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派出所在各小区门口设置了专门的疫情防控点,该所年仅24岁的党员民警李小鹏就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负责该小区的防疫工作。别看李小鹏年纪轻,他已经是一名有着4年党龄的党员。在岗点,他积极指导小区物业、保安人员,加强小区管理防控,做好对出入小区人员、车辆的登记、消毒和体温测量,严防外来人员进出小区。同时,主动联系小区业主做好相关信息的调查登记,摸清小区底数情况,并积极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安抚和消除小区群众的紧张、焦虑情绪,有效维护了小区的安全稳定。

“发生疫情后,因为我们小区外来过冬人员比较多,刚开始我们小区业主感到非常恐慌。但是后来我们发现,每天都有派出所的同志给我们站岗执勤、保驾护航,小区的管理工作也非常严格、有序,我们悬着的心就慢慢放下来了。警察同志工作很尽责、很辛苦,给他们点赞!”小区于大爷这样说道。

正因为有着这样的一群党员民警,他们甘于奉献、勇于担当、服务人民,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正如同那鲜红的指印一样,他们不仅印在了为民请战的誓言上,更加印刻在了人民群众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