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琼海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昼夜奋战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16

作者:陈炜森 杨笑 冼才华

编辑:符钰超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打响以来,作为省级青年文明号的琼海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积极响应号召,迅速组织一批由年轻党员和共青团员组成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冲锋在前,昼夜奋战,用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展现出新时代青年警察的使命和担当。 

主动请战,青年党员不惧困难

今年22岁的米轩熠,是巡特警大队最年轻的共产党员,2018年从内蒙古考入琼海警队。在疫情爆发之后,米轩熠果断放弃休假回内蒙古老家看望父母的机会,主动报名参战。1月26日晚,米轩熠得知留观点设立后,志愿加入皇马假日酒店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巡特警大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在琼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下展开疫情防控工作。

进驻留观点后,米轩熠根据建筑结构和入住人员情况,配合青年突击队快速制定临时安保方案,安排警力进行24小时执勤,抓好每一个细节。在客人到达留观点之初,有些人神情紧张,坐立难安,经常向执勤岗点提出各种疑问和要求,米轩熠耐心的一遍一遍的做着重复的安抚工作,向大家讲明医学隔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通过建立微信群、线上疏导、线下充当送餐员、外卖员等各种方式,尽量满足大家的生活需求,避免出现矛盾激化的可能和交叉感染的风险,使大家安全平稳的度过14天的医学隔离期。

截至目前,隔离点已经安全解除隔离8批,共146人。入驻留观点以来,米轩熠每日只能睡三、四个小时已成常态,但他克服困难,发挥巡特警大队青年突击队的优良作风和先锋模范作用,严防死守,构筑抵御疫情的坚固防线。

坚守驻点,青年团员身先士卒

林斯意,共青团员,巡特警大队民警。1月30日晚,琼海市天来泉二期度假村内发现高度疑似病例(之后确诊),为及时有效控制疫情,阻止疫情蔓延,按照琼海市公安局党委的防控指令,巡特警大队成立6人抗击疫情防控攻坚青年突击队前往天来泉度假村二期执行隔离任务,该队青年民警林斯意主动请缨,带队前往天来泉小区执行任务。

面对24小时值守,蚊虫众多,且无固定休息地点的执勤条件,他没有后退一步,积极克服困难,用坚强的意志、挺拔的身姿,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青年民警林斯意勇于担当,积极响应组织的工作号召,践行了他向大队递交的防疫工作请战书上的内容: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我志愿加入琼海疫区管控工作,服从组织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苦,砥砺前行!

雪中送碳,青年民警元宵佳节暖民心

石翠龙,27岁,共产党员,巡特警大队民警,主要负责疫情期间城区的巡逻防控工作。2月7日晚8点许,来自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退休人员曹某、孙某2人刚刚抵达他们所住的琼海市嘉积镇半岛花园小区,因为疫情突发,无法采购口罩等防护措施,无法到人员密集的超市、市场等场所去采购日常物资。此时,在路面巡逻的民警石翠龙得知后,主动联系二位老人,当得知他们当晚刚从吉林乘飞机来到琼海,且没有任何的防护物资时,不假思索的就把家中仅有的4个口罩给了两位老人,缓解了二位老人的燃眉之急。在石翠龙离开的时候,他认认真真的在纸上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亲切的叮嘱两位老人如再遇到困难可以随时给自己打电话。

第二天,是农历十五元宵佳节,二位老人发了一条长长的短信感谢他,并在琼海警方的抖音号“溜”SIR留言感谢,石翠龙说:“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尽可能的去帮助人民群众,为百姓排忧解难,人民公安为人民”。简简单单、朴实无华的几句话,体现出的却是他身为人民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这些点点滴滴,就是琼海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一线战“疫”的真实写照,他们勇于担当,艰苦奋战,用青春书写青年警察“不畏艰辛、甘于奉献”的精神,坚定做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