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乔晋军:心系群众安危,坚守抗疫阵地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16

作者:陈炜森、杨笑

编辑:符钰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五源河派出所所长乔晋军积极投身辖区防疫工作,带头深入群众中宣传摸排,组织全所民警、辅警,以及辖区内居委会、物业小区、酒店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作为基层派出所所长,乔晋军时刻关注民生动态,对新冠肺炎疫情时刻保持高度敏感和警惕,在春节前他就组织了全所人员对新闻报道的防疫形势进行了讨论学习。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立即联合西秀镇政府和辖区内长滨居委会、长彤居委会等部门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时了解常住人口、务工返乡人员和外来走亲访友人员的健康状况,组织各小区物业、酒店、工地、购物广场、医院、学校等单位做好监测、消毒和卫生环境治理,指导小区物业在每栋楼张贴宣传资料、安全提示,通过村广播、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组织党员民警、辅警、联防队员走街串巷,全面开展入户走访,发放和宣传《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知识》,动员辖区群众积极参与防疫工作,营造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疫情防控氛围,做到防疫知识家喻户晓、不漏一人。

乔晋军充分发挥派出所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在工作中和党员民警交流谈心,带领大家每日对相关信息进行核查,并向不理解核查工作的群众耐心解释和安全指导。他要求全体民警在核查中一定要注意沟通、换位思考,把对方当成自己的朋友、亲人,消除群众因不同单位轮流核查产生的对立情绪。

期间,乔晋军先后到辖区酒店、旅租行业场所检查入住情况18家50余次,协调酒店解决相关人员因入住发生的矛盾纠纷5起;入户排查相关人员居住情况28户89人次;在辖区发放宣传资料2600余份,配合社区、居委会悬挂宣传横幅32条,发动酒店、社区、小区通过LED屏幕等播放防疫宣传29条,每日指导民警使用警车到路面、街道巡查,播放防疫宣传广播;教育劝导不戴口罩人员60余人次,疏散人员聚集打篮球、放风筝、到海边锻炼散步群体12起40多人次。

为了第一时间掌握辖区人员动态特别是在外务工返乡人员和走亲访友人员状况,他组织全所警力开展不间断信息摸排,农历腊月二十九至今,所里全体民警以所为家,在辖区逐户摸排异常情况,同时配合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和相关人员进行沟通,讲解疫情防护知识、做好心态和情绪安抚;指导社区民警随时做好点对点跟踪走访工作。期间,辖区某小区一罗姓业主主动给乔晋军同志送来了自己朋友从外地寄过来的两个N95口罩,并通过微信详细告知使用注意事项,一再叮嘱乔所长要注意安全;2月1日,辖区企业专门为五源河派出所送来50个口罩和一瓶500毫升的免洗手消毒液,并嘱咐乔晋军同志“一定要让民警做好防护,只有你们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保护我们的群众”。

1月22日凌晨1时40分许,五源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其在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某民宿处被七八名陌生男子跟踪。值班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到现场后发现报警人林某梅说话口齿含糊、精神状态不佳。

经初步了解民警判定该女子精神状态存在异常,随后民警用温暖话语巧妙取得其姐姐电话号码并与之联系,得知报警人近期存在精神恍惚等症状,民警便积极为林某梅安排住宿休息。23日晚,当林某梅在派出所等待家人前来时,又出现焦虑不安、自言自语等非正常行为,并要强行离开,同时多次对民警进行人身攻击。当晚恰逢乔晋军值班,在阻拦林某梅过程中,他左手虎口、手腕等多处被咬伤抓伤,在场联防队员也被咬伤,但他仍坚持用温和措施阻止其离开,直至24日凌晨3时左右,林某梅弟弟赶到派出所后将其接走,其家人对乔晋军同志真心为民、妥善处置精神障碍患者的做法表示真诚的感谢。

整个春节期间,乔晋军带头坚守岗位,深入一线做群众思想工作,及时汇总工作开展情况,利用手机视频会议等形式,对派出所抗疫一线各点位、区域的防控措施随时进行专题研究、校正和部署,将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首要任务抓紧抓实。

也有着20多年公安工作经历的妻子宋小怡是乔晋军最坚固的支撑,家人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是他最大的动力和鼓舞。大年三十日晚上,妻子带孩子来到派出所,一起和民警吃饺子庆新年,宋小怡说:“以前过年我在单位,是你和孩子到派出所看我,今年是我带孩子到单位来看你,要和大家一起好好工作,保辖区一方平安。”

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海口市公安局还有很多像乔晋军一样舍小家为大家,全心全意投入到防疫工作的民警、辅警。他们守着卡、护着城、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在确保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