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医警抗“疫”夫妻档:爱与坚守同在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14

作者:陈炜森 杨笑

编辑:符钰超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人民警察会同医护人员等相关人员,始终坚守在岗位,奋战在“疫”线,他们是“最美逆行者”。在他们之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抗“疫”夫妻档。当“天使白”遇上“藏青蓝”,当疫情防控遇上情人节,会发生什么感人的故事呢?下面请一起走入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医警家庭”,了解“白衣天使”和“蓝朋友”“疫”线逆行的感人故事。

家是回不去的“远方”

王元明是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琼海支队民警。刚刚借调别部门办案回来的他,赶上了新冠肺炎疫情,马不停蹄地又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王元明日常除了负责支队指挥中心的值班备勤,还担任支队防疫责任区的小组长,带队深入社区一线,积极开展防疫宣传,尽心尽责排查高危人群,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的铮铮誓言。

“因为每天都接触很多发热的患者,我们属于感染的高危人群,不跟家人见面,是对家人最好的关爱。”王元明的爱人这样对记者说。

王元明的爱人是琼海某医院的一名医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因人员紧缺,他的爱人被调配到医院发热门诊,测量体温、询问病情、日常护理成为她工作的全部,被感染的风险很高。王元明的爱人因害怕感染家人,夫妻俩商量后,决定暂时“分居”。

“我老婆是一个非常浪漫的人,结婚7年以来,因为工作原因,每年情人节我都失约了,我知道她嘴上不说,心里肯定是非常难受的。今年,我和她在“疫”线过情人节,虽然不够浪漫,但却非常有意义。”王元明说。

你欠我一个节日礼物

28岁的伍小波是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临高支队民警。他的妻子谢君为支持他的工作,从江西老家辞职过来海南,与丈夫一起生活,最终应聘成为海南省某医院一名护士。

春节假期,他们接到了各自单位的通知:“为防控疫情,全体人员返岗,投入一线战斗”。放下手机的夫妻二人给对方一个坚定的眼神,这是多年以来养成的默契和信赖。

伍小波在支队主要负责对支队民警进行体温测量、掌握支队民警的身体状况,全力做好“疫”线民警的保障工作。“小波在,我们很放心。”该支队的民警这样说。

伍小波平常两个礼拜回一次家,而妻子的工作岗位也相当忙碌,平时聚少离多,今年情人节又因为疫情“完美”的错开。对此,丈夫伍小波总觉得亏欠家庭、亏待了妻子和孩子。疫情期间,夫妻两人的联系方式就是通过微信视频。伍小波对妻子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别太担心我,好好工作,我和孩子永远是你坚强的后盾。”简单的话语却透露着对彼此的关心。在情人节即将到来之际,伍小波通过视频提前给妻子送上了深情的告白,并承诺战“疫”胜利之后补上一份甜蜜的情人节礼物,虽然戴着口罩,但夫妻俩眼中还是藏不住对爱人的深情。 

想见却不能见面

他是警察,她是医生,同在一城,相互挂念,却不能见面。

“老婆,今年的情人节我们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度过了,不要太担心我,你工作的时候注意做好防护,别被感染了。”这是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东方支队新村派出所教导员符栋与在东方某医院当医生的新婚妻子一次简单通话。今年1月19日,他们刚刚举行完婚礼。

“您好,请您下车进行体温检测,谢谢您的配合……”这是2月13日,在东方市新龙高速卡点,符栋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幕,符栋提前结束婚假回到到派出所后,立马投入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在公路卡口、巡逻车上、村庄社区都能看到他奔走忙碌的身影。

符栋的妻子所在的医院是东方市唯一一所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患的医院。疫情以来,她每天也都在医院配合其他医护人员开展疫情检测工作。“抗击疫情,人人有责,作为医务工作者,更应义不容辞。”符栋的妻子说。

为了战“疫”响应号召结束婚假,为了战“疫”坚守岗位并肩战斗,像符栋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都是“疫”线上最美“夫妻档”。

战“疫”中的“警卫员”

朱存龙是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筹备组)海口支队万绿园派出所民警,面对防控新冠状肺炎疫情形势,他主动请缨,始终战斗在“疫”线。

“您好,请戴好口罩”“你好,请接受体温测试!”这是在进入万绿园时,朱存龙对每名入园群众说的最多的话。万绿园属于开放式公园,作为万绿园派出所民警的朱存龙积极配合卫生部门、街道办工作人员,对进入万绿园园内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有个别游客面对民警的劝说情绪抵触很大,遇到这类人员,朱存龙总是耐心向他们讲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做好防护措施的必要性,有时主动将自己执勤用的口罩发放给群众。“有时候对群众耐心一点、温情一点,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向记者介绍经验的朱存龙自豪地说。

朱存龙的妻子是海口市某区卫健委健康教育所的负责人,也是战“疫”中的主力军,他的妻子说:“老公是警察,我是卫健委的工作人员,我们是人民群众的“警卫员”,守护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是给对方最好的情人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