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公安总结四“不”法 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14

作者:海南警方

编辑:符钰超

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澄迈县公安局严格落实省委、县委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防疫指挥部,局领导带头前沿指挥作战,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紧跟、责任上压实、落实上有效,总结出疫情排查不停息、巡逻管控不懈怠、宣传发动不走样、打击处理不手软的疫情防控四“不”法工作措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疫情排查不停息

海南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澄迈县公安局迅速启动一级勤务模式,全员在岗在位。自1月27日起,通过加强旅馆业入住的特定人员登记、加强道路交通卡口盘查和加强入澄特定人员排查等三“加”措施,全面开展疫情排查工作,对四类重点人员及落脚点进行全面摸底,反复排查,确保无一疏漏,安全无隐患。

加强宾、旅馆业入住的特定人员登记。工作压实,全面走访排查,对全县19家旅馆入住的70名重点疫区人员、52名集中医学观察人员全部见面排查、跟踪管理、台账落地,严格落实健康服务管理措施。

加强道路交通卡口盘查。部署落实,全力护航“疫”线,截至目前,出动警力1926人次、警车667辆次在全县7个县际防控卡口、4个临时执勤点累计检查车辆12600余辆次、体温检测16200余人,劝返特定地区车辆48辆次。

加强入澄特定人员排查。基础夯实,确保数据准确,对重点村镇、商住小区、民住小区、公租房小区、出租房屋等重点防控地点全面排查,排查见面24471人,并将998名重点疫区人员全部推送至属地乡镇进行网格化见面核查和健康服务管理。

巡逻管控不懈怠

疫情当前,根据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澄迈暂停2020年春节元宵期间系列文化活动》的通知要求,澄迈县公安局积极响应,取消全县各类大型活动,叫停各类娱乐场所、茶店、水吧、网吧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场所营业,反复巡查、重点管控,社会面管理常抓不懈,对抱有侥幸心理,顶风开业或暗中营业的娱乐场所配合县市监局坚决取缔,严防发生人员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同时,持续加强重点部位警戒和疫区防控措施,累计派出警力371人次,对所有出入小区的原住居民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监督物业关停小区内所有公共娱乐场所,避免发生人员聚集,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宣传发动不走样

为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安抚群众焦躁紧张情绪,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传播正能量,澄迈县公安局利用全县各派出所LED屏幕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走村入户,发放防疫宣传单,逐家逐户讲解防疫知识,教育引导群众做好疫情防护措施,减少不必要外出;正面发声,在“澄迈警方”官方头条号、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辟警民沟通宣传新渠道,发布抗击疫情正面宣传20余篇(个),树立先进典型10余个,提振警心士气,发动全县群众携手同行、共抗疫情,为全民战“疫”打下坚实基础。

打击处理不手软

澄迈县公安局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海南省公安厅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要求,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十二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已查处散布谣言、聚众赌博、强行冲卡、寻衅滋事等各类违法犯罪案件53起,查获违法行为人82人,其中行政拘留42人、罚款30人、警告1人、教育训诫9人,下重拳、用重典,坚决查处、绝不留情,切实维护全县社会公共秩序和群众安全。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疫情不退誓不归。澄迈公安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以防输入、防扩散、保稳定为重点,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再接再厉、英勇斗争,织牢织密澄迈疫情防控安全网,全力保障全县社会大局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