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张毅:“疫”线,他是英勇无畏的兵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13

作者:陈炜森 杨笑

编辑:符钰超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他始终奔赴在工作第一线,进村入户、设卡检测、维护社会治安秩序,英勇无畏、扎实肯干,在疫情防控一线他用忠诚担当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线。

他叫张毅,去年11月刚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白沙县公安局邦溪派出所试用期民警。张毅身为家中最小的孩子,可谓一家人手心里的宝,但在疫情防控一线,他雷厉风行、英勇果敢,是疫情阻击战中最英勇无畏的兵。

今年1月25日,张毅立即返回工作岗位,全身心投入到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所在的邦溪派出所辖区“侯鸟”型度假小区多达5个,小区外来人口有12000余户、25000余人口,张毅每日除了深入小区、村庄等住户家中核访登记外,还需到疫情防控检查站中进行车辆和人员的检查和劝返工作,同时还需处理当班期间的警情处置和案件办理工作。连续19天防控一线的奋战,他平均每天的休息时间不足5个小时,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用责任与毅力践行着新时代公安民警英勇无畏、奋勇先前的忠诚担当。

工作中,张毅善于开拓思路,一方面他积极发动邦溪派出所辖区内各村(居)委会及自然村干部,积极排查本村人员基本情况,第一时间梳理出有疫区旅居史人员员名单,并第一时间配合当地卫生疾控部门做好人员核访工作。另一方面张毅第一时间与五个“候鸟”型度假小区物业联系,筛查出小区内的疫区旅居史人员,并积极配合镇卫生院人员对重点人员登记监测,并严格落实居家观察工作,截至2月12日,他共对辖区内3000余户的11000余人进行了入户核查,共核查出辖区内外省牌照车辆200余辆次。

2月7日15时许,张毅快速查处了一起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有效严明了辖区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秩序。据了解,当天上午9时许,辖区某小区的住户宋某国、腾某玲、李某淮、郭某芝在明知自己属于居家观察期间,还私自翻墙外出到小区散步。该行为已违反2月5日白沙黎族自治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实施“五个一律五个不得”疫情防控的通告》,构成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发布的决定、命令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给予李某淮、腾某玲分别处行政拘留4日处罚并处二百元人民币罚款;给予宋某国、郭某芝分别处罚款二百元人民币的行政处罚。

2月1日,正月初八晚上8时,张毅刚和同事们忙完车辆、人员核查任务,电话响了,接通电话便是姐姐劈头盖脸的一顿数落:“今天是老爸的六十岁生日,你工作再忙连个吃饭的时间都腾不出来?”看着手中的盒饭,他沉默了:“对不起!爸,紧急时期,儿子还在执行任务,就不能回家陪您吃饭了,祝您生日快乐!”,“没事的,生日年年过,公安工作重要,但你要注意保护好自己啊!”。顿时,他的眼泪就下来了。一向以硬汉示人的张毅,已经记不清多少年没流过眼泪,可就是父亲一句简单安慰的话却让他泪流满面。“待疫情消散,儿子陪您散步、垂钓,搀着您到大岭山看日出,就像儿时您拉着儿子一样。”这时,手边的对讲机响了:“发现有一辆疫情严重地区的牌照的车停在某区内,需立即核查。”张毅擦了眼泪,不让同事看见,便匆匆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家离邦溪派出所仅仅只有8公里远,开车只需10分钟,但在疫情面前,他不能退。自1月25日从家中返岗以来,张毅便再也没回过一次家。他知道,在工作岗位上的坚守,守护的广大辖区群众里,有把他捧在手心里的爸爸和妈妈。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无数个这样的“他”负重前行,疫情在前,我们警察不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