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梁辉:抗疫一线的“排头兵”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13

作者:陈炜森 杨笑

编辑:符钰超

1月25日,万宁市公安局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防控勤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梁辉作为城北派出所长,从那天起便挑起疫情防控主责,在派出所迅速成立由他任队长的抗疫先锋队,冲在最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狙击战。

城北派出所辖区地处万宁市万城镇繁华地带,旅馆酒店、娱乐服务场所、餐饮店密集,常住人口22466人,流动人口多,光外来人员聚居的小区就有20多个,人流、车流、物流量大。

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任务很重。“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为调动全所人员的积极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梁辉始终以身作则,每天从早到晚,他都在“战疫”一线,平均每天休息不到6个小时。

经工作排查,派出所发现在辖区某小区有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该小区外来业主多,出租户多,人员结构复杂,这无疑给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困难。

“小区内到底接触病患的有多少人?还有没有人被传染?如何开展安全有效的入户排查?”这些问题一直在梁辉心里琢磨。他知道,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及时阻断传播渠道,后果不堪想象。

期间,梁辉把该小区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带领民警深入小区,会同镇政府、卫健部门,指导封控、居家隔离观察确诊病例住户单元楼,做好小区全天24小时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同时,组织民警会同卫健部门逐户逐人进行排查登记、检测体温。

“请问房主是你吗?”“你是哪里人?”“请问你什么时候入住的?”“请问你来万宁是度假、务工、旅游还是探亲?”“请问你去过疫区吗?”“请问你都和什么人接触过?”......每到一户,梁辉都耐心地询问着。有时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梁辉就不厌其烦地解释,讲政策、讲利害,力求做到区不漏户、户不漏人。

经过连续多天的努力,共排查登记小区住户826户2046人,其中来自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员209人,协助政府部门居家隔离观察130人,协助卫健部门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措施30人,有效地防止疫情传播、扩散。

梁辉带领民警、辅警走遍了辖区物业小区、宾馆酒店、餐饮店、娱乐场所、牌棋茶艺、旅租出租屋以及每个村居,会同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对旅居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检测体温,宣传政府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规定,督促业主和从业人员遵守。在万城镇政府设立的53个疫情防控检查点上,也随处能看到梁辉奔波的身影。

梁辉深知,要做好疫情防控,其中重要一点是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群策群力。他积极深入各物业小区、各村居委会,联合悬挂宣传横幅165条,张贴宣传海报139张,发放传单2000多张。同时,他每天安排3辆摩托车,用高音喇叭在街面上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常识,提示群众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等,有效地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2月8日晚上,梁辉带队到辖区国瑞城小区检查时,发现该小区住户吴大妈未戴口罩,吴大妈称口罩用完了,正想法购买呢。梁辉听后立即叫人从所里给吴大妈送来5个口罩,并叮嘱吴大妈出门一定要戴上。

“防护好一人,就等于防护好几十人甚至上百人,这一点我们绝不能小看。”梁辉对在身边的民警柯仁俊说。“梁所就象宣传员,每当看到别人不戴口罩,他都要上前去提醒,并要求我们遇到类似情况时也要这样做。”民警柯仁俊说。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梁辉的身先士卒、亲力亲为,带领全所民警、辅警始终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会同相关部门排查检查宾馆酒店、娱乐服务场所46家次、物业小区住户3120户次,排查检测人员9860人次,为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派出所里,我是大家的‘领头雁’,越是在非常时期,越要扛起担当,冲锋在前,这样才能带好队伍、做好工作。”梁辉说。由于连日来的劳累,他眼睛熬红了,人也消瘦了不少,但疫情仍然在前,他仍然在抗疫一线逆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