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丨吴玮:我年轻 我先上

来源:海南警方

时间:2020-02-12

作者:陈炜森 杨笑

编辑:符钰超

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时,澄迈县看守所紧急调整执勤勤务模式,力争最大努力将“疫”情抵御于高墙外。在此情形下,看守所民警吴玮主动请战,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书,强烈要求把自己安排在监所抗“疫”的第一线。

像黄牛般埋头苦干实干是看守所全所同志对吴玮的一致评价。1月24日大年三十晚,原本在东方市老家轮休的吴玮得知了疫情爆发的消息,便主动打电话向所领导请缨,请求归队参加一线抗“疫”战斗。看着收拾行李准备出征的吴玮,父母、妻子和年幼的儿子站在门口看着他:“就不能在家多呆几天,一年好不容易回来几天……”看着日渐苍老的父母,吴玮心里也在犹豫,但想到所里的实际情况,“所里就我最年轻,我不上谁上?”1月25日一大早,吴玮就已匆匆赶回看守所,一头扎进了战“疫”第一线。

“我年轻,我来。”澄迈看守所在押人员数量大、属地杂,特别是年前刚收押的一批省外押回的犯罪嫌疑人,成为了管控的重点。吴玮一句“我年轻,我来”,主动提出关押这批犯罪嫌疑人的监室交给他,由他亲自负责关押管教和消毒、测量体温等工作。

风险留给自己,最大限度地减少所内其他同志与在押人员的接触,降低他们的感染风险。吴玮默默地在心里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他这样想着,更是这样做着。连续18天,吴玮一直奋战在抗“疫”前沿,每天走在与400多名在押犯罪嫌疑人接触第一线,及时掌握在押人员体温动态,为看守所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疫”情输入监区的风险。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抗“疫”狙击战面前,吴玮不改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无数奋战在监区一线民警的缩影,用行动诠释着在警徽党旗下立下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