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上百名幼师自制绘本视频线上讲故事

来源:海南省教育局

时间:2020-02-07

作者:海南省教育局

编辑:吴采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特殊时期,全国教育系统不得不以非常之举阻击非常之疫。延期开学、线上开课,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国各地的教育人坚定信心,科学防控,以“空中课堂”连接山海,让防疫、教育两不误。

自2月1日开始,海南各地多所幼儿园园长、教师就在同一个网络平台上,上传自制的绘本视频,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各类绘本故事。

得知海南启动全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后,作为教育部领航工程李琴园长工作室的负责人,海南省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业务园长李琴便在网络上号召园长工作室的18名园长组织教师共同录制绘本视频,为幼儿园孩子们“停课不停学”贡献力量。

“不到几天时间,我们的呼吁得到全省各地多所幼儿园、多位教师的回应,目前,平台已经有上百名教师上传了自制的绘本视频。”李琴说,在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可以开展线上教学,但此方式并不适合幼儿园小朋友,“孩子们在学校熟悉了老师的声音,自制的绘本视频能给长时间居家防护不能外出的孩子送去温暖和问候。”

海口市灵山镇中心幼儿园教师陈敏利用半天时间录制了《地球是一颗病毒星球呀》绘本视频。视频用简单易懂的叙述、充满童趣的画面,向孩子们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知识,得到了众多孩子和家长的好评。

“孩子在家听自己的老师讲故事,听得更专注,效果也更好。”幼儿家长黄彩霞表示,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老师参与,能看到更多元的绘本视频。

目前,有近万名幼儿在家聆听老师讲述的绘本故事。“我们后续还会呼吁各位老师录制手工、游戏等互动性更强的视频,在特殊时期利用互联网打破家校、校际的壁垒,为孩子们带去抚慰和惊喜。”李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