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宣传组

时间:2020-01-19

作者:

编辑:吉志燕

杜德成 摄

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1月18日上午在省人大会堂举行。会议由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康耀红主持。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何忠友、童道驰、李谷建、张军、袁光平、何琼妹、钟鸣明、贺敬平、铁刚、宋少华、吴川祝、吉兆民、曹文、陈军、田志强、符鸣、黄金城、王昱正、孙喆、刘蔚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杜德成 摄

刘赐贵、沈晓明、毛万春、于迅、李军、毛超峰、胡光辉、蓝佛安、肖杰、彭金辉、孙大海、许俊、何西庆、林北川、陆志远、关进平、刘平治、苻彩香、沈丹阳、冯忠华、陈凤超、路志强、马勇霞、李国梁、史贻云、王勇、吴岩峻、陈马林、蒙晓灵、侯茂丰、张作胜、陈莉、贾东军等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共进行了四项议程。受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俊向大会作《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杜德成 摄

许俊在报告中说,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省委部署,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依法履职,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美好新海南发挥了重要作用。
       常委会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奋力扛起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政治担当;全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法律体系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紧贴新时代新任务加强立法,为法治海南建设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开展监督,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发挥了助推作用;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服务保障工作,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更加有效发挥;常委会注意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常委会深刻认识到,要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扛起责任担当,必须加强常委会及机关的自身建设。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省委坚强领导下依法行使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职权,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为加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体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常委会将着眼于加快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体系推进立法工作;着眼于确保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落地见效加强监督;着眼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代表工作;着眼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人大工作制度创新;着眼于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加强自身建设。
       会议还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陈凤超所作的《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所作的《海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海南省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