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议:继续实行“一户一表”“抄表到户”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19

作者:王玉洁 王培琳

编辑:符钰超

省两会期间,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不少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惜墨如金的报告对老百姓关心的“小事”一点也不吝笔墨,事关百姓用电问题的“一户一表”“抄表到户”,句句写进了老百姓心坎里。

今年的重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也把“激活电力市场,实施峰谷分时电价,降低企业和个人用电成本”作为一项重点任务,努力提升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我省居民用电之所以价格高,是因为我省发电成本高,总体而言就是电力的运输成本高。”省政协委员郑柏安认为,降低居民用电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降低电力的中间成本,采用新技术、改善电力传输设备,降低电力的源头成本;其次,政府要继续鼓励居民采取绿色的生活方式,力所能及地节约全社会的电力资源;此外,在必要阶段实行阶梯电价,对用电量少的家庭用户给予更多优惠,如此不仅鼓励节能环保,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家庭用电价格。

省政协委员羊学裘则认为,电力管理模式的不统一,也是造成居民用电成本较高的原因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海南要强化220千伏输电网,完善城乡配网,实施峰谷分时电价,降低企业和个人用电成本。”羊学裘也建议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协同发力,减少居民用电的各环节分摊,继续实行“一户一表”“抄表到户”,给百姓节约电费的同时也带去便利。

经过电网提升三年工作行动计划,去年全省户均停电时间从42.5小时降至15.6小时,全国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已经启动。

省人大代表,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恩宏说,为了提升供电能力,公司将继续做好供电服务保障,配合政府部门推进全省小区抄表到户,对符合条件的小区接收供配电设施资产和抄表运维到户。同时,继续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推广“互联网+”电力服务,走“电网智能化、企业数字化”之路,为个人和企业用电提供便利,提升群众用电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