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壮大新动能 挖掘“量点”和“亮点”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19

作者: 周晓梦 计思佳 王培琳 孙慧

编辑:符钰超

图为1月6日,高空俯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记者 袁琛 摄

推动“项目进园区、让园区说了算”、加快重点园区先行先试、进一步明确重点园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重点园区”的内容,引起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尤其是那些来自各大园区的与会人员,他们结合实际,从不同角度积极热议重点园区建设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交流经验得失。

“建好”——高水平规划建设园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园区要做好‘六个扎实’工作,为园区发展指明了方向。”省人大代表、海口国家高新区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龙翔春一言中的。

作为产业发展的平台,园区对经济转型起着“引擎”作用。如何高水平规划建设园区,成为不少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之一。

对此,龙翔春认为,应建立省级协调协同联动机制,以规划为引领,统筹园区重大政策制定、规划、审批及考核评价等事务;探索“一区多园”发展模式,整合“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9个重点产业园区,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列席本次省两会的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指出,环境部门要在园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和规划环评阶段提前介入、主动介入、充分参与,落准落实园区配套环保设施;对符合园区规划环评结论和审查意见的建设项目,依法简化项目环评内容。“紧扣重点园区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精准出台重点园区环评改革‘一园一策’。”邓小刚说。

此外,省政协委员贺玲建议,我省要出台重点园区长期发展的详细规划,以便资本市场谋划更长远的发展目标,合力助推我省园区产业的发展壮大。

“管好”——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

除了规划好之外,如何把重点园区建设好、管理好,同样是事关园区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会场上,有不少与会人员来自各大园区,他们结合自身实践,畅所欲言。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局长顾刚列席本次省两会。他指出,《关于支持建设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已经出台超过百天,乐城先行区的建设步伐也是越来越快。

“为保障政策执行落地,我们积极推动‘极简审批’改革,与省卫健委、省药监局等部门通力协作,提高审批效率,尤其是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的上线使用,将药械纸质审批变成了网上审批,提高了审批时效。”顾刚介绍,乐城先行区还创新建立了企业联络员工作制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让有意向的企业快速落地园区发展。

不断创新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发展活力的积极作为,同样出现在海口临空产业园。“去年,海口临空产业园‘一站式’飞机维修服务基地加快建设,完成首例国际客户飞机入境维修。”列席本次省两会的海航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监事长廖虹宇说。

廖虹宇表示,对于海南临空产业来说,航空元素是关键。要促进临空产业园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打造本土专业的园区运营商,借鉴迪拜、中国香港、新加坡等地先进园区发展经验,乘着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机遇和东风,在海口江东新区打造海南国际空港先行区,着力发展航空客运、航空货运、航空维修、航空租赁四大核心产业,并通过完善配套服务体制机制,构建临空指向性强的开放型、生态型、服务型航空产业体系。

“发展好”——积极挖掘园区“量点”和“亮点”

推动重点园区发展,就要真正做到“项目进园区、让园区说了算”,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中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

这一年来,省政协委员康霖对海南的园区经济发展做了相关调研,他认为海南要积极发展以离岸创新为主的园区新业态。他建议,采取“双园模式”,建立差异化筹建管理体制,推动在本岛和境外分别设立离岸创新姊妹园区,一方面可采取第二类离岸创新园区建设模式,另一方面可采取第一类离岸创新园区建设模式。

龙翔春指出,要打造本土专业的园区运营商,可借鉴新加坡、上海等地先进园区发展经验,利用我省园区改革契机,推进本土园区平台公司转型发展,整合资源,赋予权限,共建“飞地经济”园区,打造一批省级“国字头”的专业化园区运营商。比如,可以支持海口高新发控公司等本土有园区建设经验的平台公司向专业化园区运营商转型。

要科学统筹园区用地指标,有与会者建议对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建设项目相对多的园区,在用地指标上适当予以倾斜。

为了防范“空壳公司”入驻,提升园区入驻企业活力,省政协委员兰双萱建议,我省园区可将实质经营活动标准作为企业入驻园区的一个重要条件,对于不符合实质经营活动标准的“空壳公司”,规定其不得入驻园区或不得享受园区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