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自贸试验区发布30项最佳创新举措和10个最佳创新平台

来源:福建自贸试验区办公室

时间:2020-01-11

作者:

编辑:符钰超


经省自贸工作领导小组同意,11月27日上午,由福建省商务厅(福建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东南网承办的福建自贸试验区最佳创新举措和平台发布活动在福州福建会堂举办。



活动以“改革不止步创新再前行”为主题,现场发布了30项最佳创新举措和10个最佳创新平台,对省市场监管局、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等28个最佳创新举措实施单位和福州、厦门、平潭自贸片区管委会、福建省商务厅(口岸办)等4个最佳创新平台推动单位颁发了奖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郭宁宁,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詹志洁等领导出席了活动。福州、厦门、平潭自贸片区管委会,省发改委、省市场监管局等福建自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福建省委改革办、商务部驻福州特办等省有关部门和中央驻闽机构,各设区市商务主管部门以及相关企业共140多人参加了活动。



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口岸办主任、省自贸办主任吴南翔在致辞中介绍,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四年多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制度创新为抓手,强化招商引资、培育重点平台、推动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累计推出实施创新举措15批410项,其中,全国首创157项、对台先行先试89项。2015年以来,国务院及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复制推广69项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我省报送27项,占39%,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走在前列。由省政府发文,7批156项创新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省自贸办联合厦门大学,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自贸区学院,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截至2019年10月,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企业8.8万户、注册资本1.9万亿元,分别是挂牌前历年总和的5.7倍和8.7倍。新增外资、台资企业数以及合同金额占全省四成以上。


为展示自贸试验区的丰硕建设成果,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经省自贸办选送、三个片区和省有关部门推荐、专家评选、网友投票等四轮筛选,从400多项创新举措和一批创新平台中,最终推选出30项最佳创新举措和10个最佳创新平台。这些举措和平台具有覆盖范围广、实施效果好、社会影响大、对台特色明显、法治保障有力等特点。




下一步,福建自贸试验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强化政策研究、做大流量规模、完善工作机制,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