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符良玲:为戒毒人员铺就“回家路”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09

作者:李磊

编辑:符钰超

编者按

对海南而言,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任务重、节奏快、收获丰的一年。这一年,全省上下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谋定后动,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为建设自由贸易港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省两会召开在即,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两会前奏·我的建议提案”专栏,由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讲述过去一年里依法履职、为民代言、献计献策的经历,展现他们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的别样风采。

“最近孩子的工作怎么样?晚上回家晚不晚?”1月7日上午,当记者来到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的“福阿袰”工作室,准备对省人大代表、海甸街道禁毒办副主任符良玲采访时,因她与某位戒毒人员母亲的一次谈话,在门外等候了半个小时。

六年前,这位母亲的儿子染上了毒瘾,在符良玲和社区禁毒志愿者六年如一日的帮扶下,她的儿子不仅成功戒掉了毒瘾,还找到了工作重返社会。如今,符良玲还会定期跟踪这个家庭,和他们谈心,了解情况。

符良玲告诉记者,“福阿袰”工作室几乎每天都会迎来这些曾经被毒品困扰的人们,他们有的是来尿检的,有的是戒完毒后来找工作的,有的来拉家常汇报家里戒毒人员最近进展的。对于这些戒毒人员和他们的家属而言,这里是他们共同的“家”。

戒毒人员走出戒毒所后会被送到社区戒毒康复中心进行社区帮教,对这些戒毒人员进行走访帮教、就业安置,定期了解情况,这些就是符良玲每天的工作。

因此,翻阅符良玲当选省六届人大代表以来提出的每条建议,她将关注焦点始终放在“社区禁毒”这个主题上——《关于成立社区戒毒(康复)帮扶救助基金会的建议》《关于强力推行禁毒社工的建议》《关于对特殊岗位人员采取涉毒毛发检测的建议》……数十条建议,字里行间凝聚着她多年积累下来的社区禁毒工作经验。

“去年我在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对特殊岗位人员采取涉毒毛发检测的建议》后,得到了迅速落实,让我感到很欣慰。”符良玲说,她建议对我省交通运输企业的驾驶人员等特殊职业岗位人员采取毛发检测进行涉毒筛查。

这份建议提出后,迅速得到了省公安厅等部门的答复。随后,我省毛发检毒技术得以推广,各市县也随即开展了毛发检测技术技能培训。

“这不仅可以监控重点特殊岗位的涉毒人员,还可以通过这项技术的推广,发现预防戒毒人员复吸。”符良玲说,在担任省人大代表的两年多时间里,她既围绕自身工作提出了大量和禁毒相关的建议,又多次参与了与禁毒工作相关的执法检查、座谈,从中了解发现了我省禁毒工作的进展和需改进的地方。

去年8月,符良玲参加了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海南经济特区禁毒条例》执法检查活动。执法检查结束后,她总结了执法检查组在乐东、儋州、三亚等市县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她在日常社区禁毒工作的经验,写下了《公安机关应平衡“严打”和“严教”关系的建议》等四条建议,准备提交给即将召开的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符良玲提出在这些建议里,禁毒工作中一定要重视“预防”和“教育”。

采访刚刚结束,闲不住的符良玲就带领社区志愿者,开始走进居民小区发放禁毒宣传材料。她表示,在今后的代表履职工作中,将继续关注社区禁毒工作,让社区禁毒机制更加完善、工作人员配备更齐全。

在她看来,用温情的帮扶,让一名名戒毒人员找到回家路,让一个个染毒家庭的生活恢复往日的宁静、和谐,就是她近10年来收获的一份份特殊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