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电商平台竞争与打假”研讨峰会在海口举行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时间:2020-01-09

作者:陈凯姿

编辑:吴采娜

5日,由《商业观察》杂志社发起的“电商平台竞争与打假”研讨峰会在海口举行,行业专家学者、商家代表、媒体代表围绕“电商平台竞争与打假”主题展开讨论。

如今,电子商务平台已经进入“多头时代”,很多平台都希望夯实用户基础,提升商家运营效率,在重大电商促销节点,“二选一”从后台走上前台,这一现象背后是不是平台具备垄断市场主体之后的霸权行为?还是平台为了维护自身利益,进行的与时俱进的正常商业操作?商家和用户该如何维护切身利益?

“3Q大战”亲历者、法学教授王琳认为,当下“二选一”问题并非法律概念,而是舆论用语、公众的情绪判断。“思维如何进入公共舆论场,公共知识分子可以进行法律释义,拓宽公众常识边际。他说,阿里打假是公司行为,不应该承担行政职能。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就“二选一”提出新颖看点,他认为现在电子平台也需要商户独家代理,平台为了流量,进行独家商户的营销,这是电子商务平台时代市场合理合法竞争的一种方法。中国经济平台需要做大做强,面对电商的之间的竞争,反垄断机构不要急于表态,避免行业、协会出现“倾销转垄断”错招。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教授匡贤明从“市场决定”具体分析“二选一”,他认为让市场决定成为常识,平台有权配置资源有限的流量资源,平台资源也可以朝着特定用户倾斜,平台与商家凭借权利与义务产生的协约。判断市场垄断一个标准就是市场准入门槛。电商准入门槛其实很低,电商领域反垄断测试通不过“假定垄断测试”。

最后,《商业观察》总编辑徐兆荣作总结发言,他认为竞争是出效益、出质量、有利于消费者手段。市场经济同时也是竞争经济、法制经济和共享经济,当然竞争也需要有序和公平机制,需要有效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