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三绝:东山羊 鹧鸪茶 东山泉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09

作者:刘梦晓

编辑:吉志燕

东山岭上的鹧鸪茶颇受养生者追捧。

钟灵毓秀的东山岭,自然风物和人文景观堪称独树一帜。在饮食方面,东山岭还有三绝:东山羊、鹧鸪茶、东山泉。

东山羊是在东山岭上繁衍生息的黑山羊。由于岭上水草丰盛,丛林茂密,山泉清澈,悬崖绝壁危耸,东山羊长期在这里觅食饮泉,吃了灵芝草后,体小肥壮,肉肥味美,汤白无膻,有温中暖下,益气补虚之功效,宋代时就是朝廷贡品。

在东山岭上生长的鹧鸪茶,因从南海上吹来的水雾和陆地气温形成了很大的气温差,产生了一层层雾霭水珠,滋润着山中野生植物,使鹧鸪茶有着特殊的滋味和功能。鹧鸪茶采摘回来后,经太阳晒干,用东山岭上的泉水冲泡,其色由青变黄,味甘色亮,清郁芬芳,有健胃解渴、帮助消化、消除四时感冒之神效。

东山泉就是从东山岭巨石岩层间流出的泉水,不管天有多旱,它从不枯竭,四季长流。其水质清澈不浊,含有偏硅酸等20多种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属天然矿泉,古称为天赐的“本泉”“仙泉”。

诗人田汉还曾赋诗生动地描绘三绝:“琼州多胜地,此岭独岿然。羊肥爱芝草,茶好伴名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