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公道文化馆

来源:琼海市人民政府网

时间:2020-01-09

作者:

编辑:吉志燕

公道餐图片1.jpg

公道馆门口.jpg

“公道”起源于琼海,70年代末,还是食物匮乏的年代,能吃饱饭都成问题,更不要说能吃肉。但人们却抵挡不住“三鸟”(鸡、鸭、鹅)的诱惑,于是有人(公道头)相邀大伙合伙买一只鸭(鸡、鹅)来做,解解馋。买好、杀好、煮熟后放在簸箕里的菜板上,凑份子的一人一片芭蕉叶围在菜板周围,只见公道头手起刀落,麻利的把鸭(鸡、鹅)身体的每个部分均匀的分成若干份,芭蕉叶有多少片就代表有多少人参加,就得分多少份,结果合伙的人分到的分量一样:鸭(鸡、鹅)身体每一部分都有,皆大欢喜。

公道馆环境.jpg

煮鸭(鸡、鹅)时公道头会捣好蒜茸,姜末,剁好红辣椒,备好酸桔子,再舀出一部分汤将佐料一起加入做成蘸料。吃的时候用手抓着蘸着吃,往往有人会将手指多侵入一点,舍不得吃肉,而吮吸手指,啧啧,即便这样也是鲜美的不行。

煮完肉的汤是用来煮饭的,还要留一部分做青菜,吃的时候既有汤喝又有菜吃。米也是大家凑的,饭煮好捏成饭团,仍然公平分配,用手抓着吃。

公道文化餐特点:

1、注重选材:鸡、鸭、鹅必须是万泉河流域放养或饲喂的。

2、烹饪方法:一锅清水加入少许盐、姜、胡椒,煮至九成熟,保持了食材的自然原味,营养有不流失,又保证鲜、香、脆、滑、嫩的特点。

3、讲究吃法:讲究恰到好处,量是宜少不宜多,一碟青菜,一碗鲜汤,加上饭团,让您真正的体会到清香、鲜美、原汁原味。现在人称之为养生餐。

公道,是独具琼海乡土饮食文化的特色代表,具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质,还传到了新加坡、马来西亚,甚是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