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首届“数据互联互通与安全发展”高峰论坛在珠海横琴举行

来源:人民网广东

时间:2020-01-08

作者:陈育柱

编辑:吴采娜

大湾区首届“数据互联互通与安全发展”高峰论坛在珠海横琴举行。

1月5日,大湾区首届“数据互联互通与安全发展”高峰论坛暨“数据治理和网络安全研究联盟”2020年度论坛(下称“高峰论坛”)在珠海横琴举行。当天,"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治理和网络安全研究联盟"正式落户中国自贸区信息港。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马利在高峰论坛上表示,数据的价值在于整合利用,只有在互联互通的数据环境下才能更准确描绘湾区发展现状,才能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大湾区的融合发展基础才能够牢靠。“粤港澳社会制度不同、法律制度不同,包括数字在内的生产要素高效便捷流动的良好局面还没有形成。这次峰会聚焦数据互联互通与安全发展,抓住了推进大湾区国家战略的牛鼻子。”

APP专项治理工作组副组长洪延青也表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实现数据的互联互通,就是实现生产要素和战略资源的互联互通,对于将大湾区打造成“国际一流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处长梁博在论坛上直言,随着数字经济全球化的推进,互联网上的数据规模越来越大,数据价值也在不断提升,其敏感程度不断增加,跨境的需求客观上增长很快。与此同时,数据的安全风险也在提升,数据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对数据的流动和使用的同时,更要施以必要的、没有歧视的监管,我想这是维护网络安全的应有之意。”

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互联互通方面,港澳优势得以体现。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黄继儿表示,香港有很多独特、无法替代的优势,有绝对的条件做好粤港澳大湾区信息中心。澳门特別行政区个人资料保护办公室主任杨崇蔚也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港澳国际接轨程度相对比其他城市要早一点和高一点。

数据互联互通与安全发展已经成为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本次高峰论坛还在当天举行"粤港澳大湾区数据治理和网络安全研究联盟"的揭牌仪式,标志着联盟正式落户中国自贸区信息港。中国自贸区信息港将通过高端行业论坛聚拢国内、国际顶尖行业资源,把广东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数据行业互联互通与安全发展的示范区。

本次高峰论坛由广东省自贸办、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组委会、横琴新区管委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指导,中国自贸区信息港主办,珠海传媒集团、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腾讯数据隐私保护部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