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产业兴旺 办农民满意的教育培训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07

编辑:符钰超

在今年“第二届全国农民广场舞(健身操)大赛”中,保亭什玲镇坚固村舞蹈队获多个大奖。

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技术人员在陵水新村镇盐尽村对农户进行培训。

加快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既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更是广大农民群众实现自我发展的内在需求和渴望。

今年以来,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努力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突出抓好全省农技推广人员培训、万名中专生、新型农民培训、职称培训、远程科技教育等五大培训工作,办农民满意的教育培训,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师资强

3门课入选全国优秀学习资源

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精心从省级科研推广部门和市县农业部门遴选202名专家和农技人员,建立教师师资库,专职31人,兼职171人。通过开展培训、教学竞赛、观摩和督导等方式培养锻炼教师,先后选派30余名教师赴省外学习。

师资力量强大,教学内容创新。2019年,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老师录制的3门视频公开课入选全国优秀农民教育培训在线视频学习资源,校本教材建设经验被农业农村部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落实“教学班办到家门口”原则,在海南各乡镇共设有教学点32个。注重增强学员实操能力,与15家院校企业开展合作,在全省挂牌实训基地50个。

2018年,海南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获批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示范基地。

体系全

围绕促进产业兴旺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紧紧围绕促进产业兴旺目标任务,坚持面向产业、融入产业、服务产业,全面优化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效益,就地培养和吸引提升并重,不断发展壮大适应现代农业需求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在全省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全省农业系列暨水产工程专业技术职称培训、全省农村高素质人才培育、全省农村实用人才就业创业培训等方面重点发力。

值得一提的,2019年省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中心组织完成农民就业创业培训班8个,分别为琼中中兴畜禽养殖班、万宁北大黑山羊养殖班、屯昌南坤橡胶生产技术班、白沙对俄畜禽养殖培训班、白沙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班、昌江石碌镇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班、儋州那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培训班、保亭什玲镇坚固村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和种植技术培训班等,培训农民学员500人。

万名中专生培养计划自2011年启动以来,在各部门的努力下,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性目标。2019级招生864人,截至目前,累计已招收中专生9476人,累计毕业学员6370名,2017-2019级在读生3106人,班级60个。

全省农民体育工作方面,2019年我省农民体育项目获得全国总冠军3项,实现海南省农民体育冠军“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