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事实孤儿”不再孤单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0-01-07

编辑:符钰超

由民政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公安部等12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国家保障范围,此举填补了儿童福利政策的一项空白,惠及大约50万人。(央视新闻)

在此之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一个尚未被社会广泛关注的未成年人群体。这类儿童又叫“事实孤儿”,在名义上他们有父母或监护人,看似有人抚养,但实际上,他们因父母双方均符合重残、重病、服刑在押、强制隔离戒毒、被执行其他限制人身自由的措施、失联情形之一;或者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符合上述情形之一,而导致事实上无人抚养。《意见》出台,为“事实孤儿”织起一张权益“保护网”,让“事实孤儿”回归到有事实关怀的社会大家庭中来,这是关爱之举,也是应有之义,彰显国家监护制度的兜底作用。

制度关怀为呵护“事实孤儿”迈出了坚实一步。让好政策发挥出好效果,还需下足一番功夫。比如在精准认定“事实孤儿”方面,据民政部数据显示,早前统计的全国范围内“事实孤儿”人数已超过50万人,不排除一些情况已发生变动,显然需要再对这一庞大数据进行摸底排查、核查数据,还需要建立一个保持开放、动态跟踪的信息系统,不定期更新信息,将各项福利政策精准惠及每一个“事实孤儿”。此外,在实际认定过程中,因为不同“事实孤儿”的情况不一,在采集信息时,还需有所侧重和区分,因人而异、对症下药,才能真正将这份关怀落到实处。

关爱“事实孤儿”是良心工程,更是系统工程。“事实孤儿”不单单是一个个缺乏物质保障的个体,更有可能由于骨肉分离、亲情缺失、关爱匮乏、父母养育和教育缺位,导致诸多心理问题的群体。也因此,他们不只需要物质层面的帮扶,也需要精神层面的帮扶。这就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学校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发挥合力,让阳光全方位普照“事实孤儿”的成长,真正为他们编织起生活、学习的“暖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