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软硬件体系国产化迈出新步伐 发布首个"标准"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时间:2020-01-03

作者:赵竹青

编辑:吴采娜

12月29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海南自贸港首次面向公众和产业界正式发布《PK体系标准(2019年版)》及《PKS安全体系》,迈出了我国网信产业领域从核心技术到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步。

12月12日,来自工信部、中国工程院、公安部、信工所等单位领导、院士和专家齐聚中国电子,对《PK体系标准(2019年版)》进行评审鉴定。最终,经过专家组一致同意,中国电子耗时两年部署、筹划、启动的《PK体系标准(2019年版)》尘埃落定,成为国内首个中国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体系标准。

《PK体系标准(2019年版)》具体包含参考框架、参考板、操作系统、外设接口、工程服务、安全等方面4大类8小类15项标准,为基于PK体系在板卡设计、软件开发、项目实施等方面的操作与应用,提供参考指南。标准的推出,从根本上实现了体系内用户或上下游厂商技术服务的标准化;解决了体系内部产品与第三方接入产品之间接口、参数、版本等指标的一致性、统一性问题。

2011年,中国电子把网络信息安全作为主要业务,开启了计算机硬软件体系国产化的漫长道路,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飞腾“Phytium处理器”(P)和麒麟“Kylin操作系统”(K),打造了中国计算机软硬件基础体系——PK体系,被业界誉为“中国构架”。

经过八年的发展,基于PK体系的中国整套计算机软件体系走过了能用、好用、到管用的阶段,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政府信息化、电力、金融、能源等多个行业领域。随着应用规模的不断扩大,PK体系标准化进程也驶入了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