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非遗集市、看非遗绝活 三亚这场非遗博览会带你玩出新花样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0-01-03

作者:吉志燕

编辑:吉志燕

中国网讯 12月23日,中华非遗织绣旅游商品博览会(简称非博会)在三亚湾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本次非遗博览会旨在深入贯彻《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扩大非遗文化影响力,用创新方式讲好非遗故事,深化非遗保护理念,实现非遗传承、创新发展,推动非遗更加全面地融入当代人的生活。

为丰富博览会内涵和呈现非遗产品的生活化气息,方便市民采购和共享非遗传承保护成果,博览会设立全国非遗织绣技艺传承人展演和织绣产品展销两大主题,具体分为技艺展演区,民族服装服饰展区,各民族历代织绣文物展区,织绣居家饰品、生活用品、馈赠礼品、旅游工艺品、纪念品展区,织绣创新产品推介区以及各民族特色小吃展区等六大展区,面积达1万多平方米,所展出的产品涵盖面广、生活气息浓郁、工艺水准精湛,为广大市民了解非遗项目、参与非遗保护、享受非遗产品,提供了最直观的现场展示平台。

本次博览会特别设计“锦绣中华非遗之路”主题路线,以海南省非遗展区作为“锦绣中华非遗之路”首站,抬眼望去就是充满海南本土特色的海南馆,陈列着各色黎锦、龙被和众多海南特色产品,搭建的船型屋、海南织机等老物件更是充满黎族风味,现场还有黎锦传承人为大家展示黎锦织绣技艺表演。

离开海南馆,一路沿着“锦绣中华”的观展路线进行参观,你会发现展馆形态各异,展品星罗棋布,可以说是一步一景,让人挪不开脚步。锦绣区内汇聚南京的云锦、四川的蜀锦、广西的壮锦、海南的黎锦、北京的京绣、贵州的苗绣、内蒙的蒙绣、广东的粤绣、上海的绒绣……还有各种缂丝、丝绸等堪称世界级手工精品的非遗织绣产品,精湛的工艺,精美的刺绣,让人不仅赞叹中华织绣技艺之博大精深。而用这些美丽的织品所做出来的服饰、围巾、包包、首饰、手工艺品等更是非常具有观赏价值和实用价值。

除此之外,博览会上还有新潮时尚的非遗国潮品牌、让人爱不释手的非遗手办、地域特色浓厚的工艺礼品等等,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

更有趣的是博览会上还有非遗文物展示、非遗绝活表演、民俗技艺展示、非遗美食品尝以及各种趣味小游戏、抽奖活动等等,让市民游客惊喜多多,收获满满。

“传承+创新,非遗也时尚”,本次非遗博览会充分展示出了中国非遗的独特魅力,让传统手工艺在现代设计中焕发新生,再次掀起中国非遗时尚潮流,促使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一代重新了解和认识中国非遗的多种可能性,继而喜爱并引以为豪。

本次非遗博览会为期三天,市民游客可以通过“逛非遗集市、看非遗绝活、听非遗故事、尝非遗美食”等趣味体验,近距离了解非遗、触摸非遗、品味非遗,这是一场集吃、喝、玩、乐、购、学于一体的非遗文化盛宴,值得每个热爱中华文化、热爱生活的朋友前来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