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自贸试验区已形成11项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成果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12-30

作者:赵宇飞 伍鲲鹏

编辑:符钰超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重庆两会上获悉,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7年4月1日挂牌以来,已出台141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成果11项,累计新增注册企业超过2.2万户,正在成为中国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重要窗口。  

重庆市市长唐良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重庆自贸试验区已形成全国首创制度创新成果11项,其中海关监管“四自一简”、跨境铁路运输信用证结算、创新推动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等制度创新成果大幅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已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据介绍,自2017年4月1日正式挂牌运营以来, 151项改革任务已落地129项,已出台141项创新举措,涉及创新跨境结算管理方式,支持新兴业态发展;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降低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拓展跨境投融资渠道;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等多个方面。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重庆自贸试验区已累计新增注册企业2.26万户,引进项目1622个,签订合同(协议)总额5213亿元人民币,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现代物流、金融等领域的高端项目,正在形成高端产业集群,将助推中国西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