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条条通武汉!武汉努力打造国际交往中心

来源:楚天都市报

时间:2019-12-30

作者:李月媛 郭婷 陈煜伦 熊欢 吴琼

编辑:符钰超

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出行选择丰富多元,武汉市为市民努力打造便捷化、多样化、国际化的交通网络。今日,记者从武汉市政府新闻办“礼赞新中国喜迎军运会”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武汉市通过对交通网络不断提质升级,努力将武汉打造一个国际化的交往中心。

武汉至日本东京的直达航线开通

打造布局密集的交通网,便捷市民出行。近年来,武汉市不断加快提升国内交通枢纽地位,畅通对外交往的国际通道。基本构建了“12方向放射状”高速铁路网和“8方向放射线+环线”普通铁路网,全年铁路客运量达1.8亿人次。天河机场国际、地区航线达到63条,国际客运居中部第一。阳逻港至上海洋山港的江海直达已成为长江中游航运主枢纽,已开通了20班次直达日本、韩国、越南等地近洋直航。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欧(武汉)国际班列延伸至34个国家、76个城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工程项目营业额保持两位数增长。

武汉至迪拜航线首航

武汉市不断加大改革力度,努力打造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先出区、后报关”等4项创新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电子化快速通关模式加速形成。武汉开发区综保区获批设立,武汉成为第2个拥有3个综保区的副省级城市。扩大利用外资规模,在汉外资企业7000余家,世界500强有近300家,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109.3亿美元,居同类城市前列。获批领事认证自办权,法国、美国、韩国、英国领事馆相继落户武汉,数量居中部地区第一。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交流城市达109个,常住外籍人士约1.7万,武汉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阳逻港

交通布局更加立体,推进武汉交通高质量发展。武汉积极参与长江绿色经济走廊、长江创新驱动发展走廊、长江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汉孝随襄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的建设与发展,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武汉城市圈一体化进程加快,实现了“1小时通勤圈”。出台了“飞地经济”发展意见,设立了“园外园”20多个,开展了区域股份合作制试点。武汉商业企业在市外省内布点200多个,农超对接工程进展顺利;科技、教育、医疗、文旅等公共服务不断向周边延伸。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取得突破性发展,签署合作文件近60份,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贷等大批惠民措施得到百姓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