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的“新突破”

来源:三秦都市报-三秦网

时间:2019-12-30

作者:史建发

编辑:吉志燕

近日,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与韩城市人民政府签署协同创新发展合作协议,空港新城与韩城市在深化战略合作之路上进入新阶段,将共同打造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发展实现新突破,驶入发展快车道。

协同创新为自贸区建设提速

根据合作协议,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与韩城市将鼓励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加强合作,积极开展产业人才合作、企业对接联动、项目载体共建、区域联合招商等深度合作,带来区域合作“1+1>2”的效果,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

据了解,基于空港新城与韩城市的产业差异化,未来两地协同创新发展将按照“市场主导、政府推动、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从肉类进口、植提出口、跨境电商、航空货运网络等功能协同定位上出发,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涵。

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向东表示,与韩城市协同创新发展是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着力临空型特色自贸区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在合作中服务航空枢纽建设、引领服务业对外开放、塑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发挥自贸区改革开放“先行军”作用。

协同创新凝聚自贸区建设合力

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大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陕西自贸试验区发展工作的相关部署,积极筹建陕西自贸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不断加大与政府、机构、企业的合作,加强协同创新力度,凝聚起了自贸区建设的合力。

今年5月8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临空法律服务中心与第五航权法治推进办公室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同台揭牌,以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模式正式开始。期间,空港新城还举行了自贸区协同改革创新研讨会,与延安、铜川、安康、韩城等城市共同分享发展经验。今年11月,韩城市高新区管委会代表团又来访空港新城,双方就自贸协同创新发展开展座谈。

与韩城市的合作只是一个开始,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正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进一步探索与各方力量的合作,争创一批跨区域、跨部门的重大改革创新成果。

今后,陕西自贸区空港功能区还将继续探索、扩大区域协同创新的路径和方向,凝聚更多合力,实现空陆联运、“一带一路”融合等,打通陕西国际贸易通道,推动形成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新格局,不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营商环境便利化、金融资本国际化发展,吸引众多临空产业在空港加速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