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今年55项创新措施服务自贸区发展 创新“红利”培育壮大天津自贸区新业态

来源:滨海时报

时间:2019-12-30

作者:赵贤钰

编辑:符钰超

■在租赁业方面,实施融资租赁监管制度创新,解决了租赁资产交易、海关异地监管、税款担保方式、申报通关等问题,填补了全国融资租赁产业的政策空白

■在平行进口汽车方面,天津海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通关作业流程便利化、保税仓储、海关集中验估、第三方结果采信等制度措施,平均放行时间减少51.7小时,每辆车平均节约物流成本1000元左右

■在跨境电商方面,天津海关全力支持企业设立海外仓,菜鸟、京东、网易和小红书等行业龙头企业均已落户天津

■在高端维修再制造方面,推动航空保税维修监管模式创新,对维修主体及航材予以保税,单架飞机可减少1100万元的保证金占压;取消必须实际离境调机限制,大幅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

■实施“进口重箱船边直接提离”等海运物流通关改革,改革实施后每个冷藏集装箱可减少100-300元的费用,进口货物整体提箱用时平均在3个小时以内,约50%的货物在2个小时以内,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海关速度”带来的实惠红利

昨日记者从天津海关获悉,今年以来,天津海关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稳步推进天津自贸区各项试点任务。据统计,目前,国务院共下发5批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其中涉及海关事权的共52项。天津海关复制了50项,并推出55项自主创新措施,其中9项制度经第三方机构评估为全国首创,4项创新措施被全国复制推广。

据了解,天津海关特别鼓励支持天津自贸区新型业态发展壮大。如在租赁业方面,实施融资租赁监管制度创新,解决了租赁资产交易、海关异地监管、税款担保方式、申报通关等问题,填补了全国融资租赁产业的政策空白。目前,天津自贸区内各类租赁公司超过3600家,租赁资产累计总额超过1.3万亿元,租赁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数量均占全国的80%以上,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已经成为继爱尔兰之后的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在平行进口汽车方面,天津海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通关作业流程便利化、保税仓储、海关集中验估、第三方结果采信等制度措施,平均放行时间减少51.7小时。目前口岸基本实现企业申报后当日放行,每辆车平均节约物流成本1000元左右。(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在跨境电商方面,天津海关全力支持企业设立海外仓,菜鸟、京东、网易和小红书等行业龙头企业均已落户天津。今年1-10月,天津市共接受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申报2153.27万单,同比增长60.23%。仅“双11”当天,进口清单就达159万余票,同比增长32.85%。

此外,在高端维修再制造方面,针对天津市航空维修企业调机成本高、税款担保压力大、部分航材无法保税使用等问题,天津海关推动航空保税维修监管模式创新,对维修主体及航材予以保税,单架飞机可减少1100万元的保证金占压,取消必须实际离境调机限制,大幅降低企业生产运营成本,为天津自贸区航空维修、再制造行业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天津市已在航空、船舶、大型发动机、电子设备等领域开展保税维修项目。今年前10月,天津海关共办理境内外维修2176票,货值3.01亿元。目前海关也正在积极探索开展工程机械、数控机床、通信设备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保税维修再制造项目,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

记者还从天津海关获悉,今年1-11月天津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36.95小时和3.26小时,较2018年12月的40.57小时和6.36小时分别压缩8.93%、48.73%。今年11月单月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10月环比分别压缩32.07%、5.6%,口岸通关效率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天津海关着力实施“进口重箱船边直接提离”等11项海运物流通关改革,将“顺势、嵌入式”物流监管理念融入改革实践,码头根据海关监管指令一次性安排落箱场位、吊装作业等码头作业环节,减少企业重复倒搬环节,搭建形成了与未来智慧港口匹配的“控制中枢”。“船边直提”改革实施后,每个冷藏集装箱可减少100-300元的费用,通过“船边直提”模式进口货物的整体提箱用时平均在3个小时以内,约50%的货物在2个小时以内,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海关速度”带来的实惠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