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招收370余名农民工等“四类学生”量身定制培养模式 增强就业竞争优势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9-12-27

编辑:符钰超

“很感谢学校能有这样针对我们下岗职工开设的课程,能边照顾孩子边上课。”近日,在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课上,一名带着孩子来上课的“宝妈”格外引人注意。

“宝妈”叫成日萍,今年9月刚通过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的“四类学生”(即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考试,成为该校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的一名学生。“作为一名下岗人员,本身竞争力就比不过别人,只有不断地提高自身知识和技能,将来才有可能找到更好的工作。”重新回到学校学习专业课程的成日萍十分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而学校开设的专业课程也十分实用,“通过学习,我相信以后我会更好就业,更有竞争力。”

今年秋季学期扩招了370多名“四类学生”,这是当前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响应国家“高职扩招”号召取得的成果。

该校教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针对这四类学生学习时间不固定、学习地点有要求、学员层次差异大等特点,在琼海、万宁、屯昌、保亭及五指山等地开设5个教学点,采取骨干教师“送教上门”的方式,开设了电子商务、酒店管理等热门实用专业,为“四类学生”量身定制半工半读、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在确保校内外5个教学点的教学如期开展之外,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还针对校外教学点的教育教学工作,专门编制了各教学点的教学督导工作计划,有计划选派专兼督导下各教学点进行教学巡查和督导工作,确保了各教学点的教学质量。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在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上也颇下功夫。对于宿舍存在的安全隐患、学院物业管理水平不高、运动场所不足等8个方面问题,学校直面问题,先后启动后勤化改革、宿舍防盗网改造、加强校园安全管理、改造学校食堂等工作,提升学院教学管理水平。

同时,学校还发动党员“亮身份”,开展了“党员有约”“我为党旗添光彩”“党员联系宿舍”“闹钟行动”“党员先锋岗”“党建助力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活动,强化党员意识,真正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