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在4个重点园区设立办理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窗口试点

来源:南海网

时间:2019-12-27

作者:任桐 张录雪

编辑:符钰超

12月10日上午,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在省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开展扩大外国人才范围、设立办理来华工作许可服务窗口试点进行解读和说明。据悉,2019年8月下旬开始,省科技厅陆续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生态软件园、复兴城产业园、崖州湾科技城4个重点园区开展试点工作。

12月10日上午,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在省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姚皓摄

海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东海介绍外国人才来琼便利举措。记者姚皓摄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东海表示,为推动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机制体制创新,省科技厅于今年上半年赴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重点园区调研外国人才引进工作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有关建议。

据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加速推进,国际化合作的不断深入,诸多国外优质企业已在园区积极布局,未来一到两年外国人才来琼进入园区工作的数量将成倍增长,如生态软件园目前注册外资企业80家,吸引外国人才20余位,未来将引入2000余名外国人才,成为海南外国人才聚集地。

然而,该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在引进外国人才方面普遍面临“外国人才进得来留不住”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这两大园区的产业布局,其对外国人才需求重点集中在具有一定专业特长的外国专业人才(B类),无法享受国家现行的R字(人才)签证政策。目前通过59国免签政策、商务签证等非工作签证入境海南的外籍人员,即使在琼成功申请到外国人工作许可证(非A类),仍须出境申请并取得工作签证入境方可办理居留许可,极大地增加了人才和企业成本;二是来华工作许可办理手续、材料繁杂,且园区与目前获得授权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窗口距离较远,对接不畅通,导致多名园区外国人才工作许可办理缓慢。

为进一步推动国际人才改革试点工作,提升外国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赋予产业园区外国人才认定自主权,调动园区引进各类符合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需要的外国人才的积极性,省科技厅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南生态软件园、复兴城产业园、崖州湾科技城4个重点园区开展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两点:

1、允许扩大来琼外国人才(A类)范围。结合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需要,由重点产业园区根据未来1至2年对外国人才需求,在国家外国人才分类标准的基础上,自主扩大外国人才(A类)范围,制定符合市场评价导向的人才分类标准,向海南省科技厅报备后实施。

2、下放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预审审批权限。以各重点园区的政务服务中心为依托,由园区管理方聘雇有关工作人员,经海南省科技厅培训认定后上岗,可承担本园区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预审审批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