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共建海南省神经疾病中心

来源:海南省人民医院

时间:2024-03-12

作者:

编辑:方乔禾

3月12日,海南省神经疾病中心共建揭牌仪式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门诊楼一楼举行。此次活动标志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以下简称“北京天坛医院”)将与海南省人民医院在医疗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活动现场

海南省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海南省卫健委医政处处长高新谱,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秀,海南医学院党委书记赵建农,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黎运达,北京天坛医院党委副书记贾旺及帮扶专家团队,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正副职及临床科室主任、护士长等60余人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张本主持。

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马志健致欢迎辞

仪式上,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马志健首先代表医院领导班子,向到场的各位领导及北京天坛医院的专家团队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北京天坛医院通过“院包科”的形式,对我院神经疾病中心进行长期、系统的帮扶,共同打造海南省神经疾病中心,力争通过1-2年努力,使我院相关专科能力提升至国内一流水平并辐射带动全省县级医院相应专科能力提升,全面提升海南省神经系统疾病诊疗水平,率先实现神经系统疾病“大病不出岛”。

北京天坛医院党委副书记贾旺致辞

北京天坛医院党委副书记贾旺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能成为“院包科”帮扶工作中的输出医院,是国家卫健委、海南省卫健委对北京天坛医院的高度信任和认可,医院将全力以赴提高海南省神经疾病的医疗服务保障能力,为海南省神经疾病中心的建设发展贡献出天坛力量和天坛方案。

海南省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作总结讲话

最后,海南省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周长强在讲话中强调,海南省神经疾病中心共建的达成,是我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更是在国家卫健委的关心帮助下,开展国家医学中心支持海南自贸港医疗卫生事业的具体体现。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和紧密合作,海南省神经疾病中心一定能够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为一体的现代化神经疾病诊疗中心,为海南省乃至全国的神经疾病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为广大患者带来更多福音。

现场领导为共建中心揭牌

据了解,为加大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力度,海南省卫健委积极与国家卫健康委沟通协商,制定“院包科”帮扶工作计划,来自“国家队”的多家顶级医院派驻专家团队开展对口帮扶,以此提升海南省医疗保障能力。此次海南省人民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共建海南省神经疾病中心正是助力省级临床医学中心建设,打造海南省学科高地,保障人民群众“大病不出岛”的生动实践。

现场领导为北京天坛医院专家颁发聘书

北京天坛医院作为国家神经疾病医学中心、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在学科体量、临床技术、创新能力和学科发展等方向上引领着中国临床神经学科的快速发展。此次“院包科”帮扶,北京天坛医院将利用自身医疗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分批派驻学科带头人及专家团队进行长期帮扶,帮助海南省人民医院提高医疗技术、服务和人才队伍建设。海南省人民医院也将发挥省内龙头医疗单位的技术优势,以“大病不出岛”为导向,认真学习先进医疗技术和管理经验,逐步补齐自身短板,变“输血”为“造血”,推动省内神经系统疾病诊疗技术取得新突破,持续提升科研能力及学术声誉。

双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齐力建设海南省神经疾病中心,不断提升该中心在华南乃至全国的影响力,让此次帮扶成为全省“院包科”工作的典范和标杆。此外,海南省人民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还将在帮扶期间依托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等建设,建立多中心协同工作机制,快速全面提升重大疾病救治能力,增强百姓就医的获得感、幸福感。

北京天坛医院专家团队义诊现场

揭牌仪式结束后,由北京天坛医院党委副书记、神经外科学中心主任医师贾旺,神经外科肿瘤1病房主任吴震,神经病学中心神经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杨中华,神经病学中心副主任、介入神经病学科主任繆中荣,神经外科专家刘藏,护理部主任蔡卫新,神经外科学中心护士长仲丽芸,手术室护士长刘晓楠等专家组成的医护“天团”即刻投入工作,在海南省人民医院门诊一楼开展义诊,并深入科室进行教学查房、手术示教、围手术期管理培训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