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民医院科学研究取得重大突破——青年科学家吴丹娜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论文

来源:海南省人民医院

时间:2024-03-12

作者:

编辑:金益宁

2023年,海南省人民医院药学部吴丹娜作为第一作者在顶尖医学期刊之一JAMA—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美国医学会官方杂志,最新影响因子120.7)成功发表了评论文章《Threats and Opportunities Associated With Rapid Growth of Mega-Journals》。

该文章从三个角度对美国斯坦福大学John P.A. Ioannidis教授团队在JAMA上发表的观点论文《The rapid growth of mega-journals: Threats and opportunities》进行了扩展性讨论。

该评论明确提出务必对巨型期刊在编辑/同行评议过程中可能涉及到的特刊操纵、论文撤稿率和论文工厂论文等严重影响医学研究诚信的问题进行重点监测。其次,在评估巨型期刊对医学科学的影响时必须把具有严格且透明的同行评议过程的巨型期刊与容易遭受同行评议操纵的巨型期刊进行明确区分。第三,文章指出26个巨型期刊(生物医学领域内),至少有20种被国外机构标记为掠夺性期刊,有些也被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国内医院列入预警名单。

JAMA

JAMA是美国医学会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简称JAMA),由美国医学会(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主办的一种综合性临床医学杂志,创刊于1883年,每月出版4期,全年出版48期。主要刊载临床及实验研究论文、编者述评、读者来信、相关书评等类型文章。同时该杂志也向读者提供医学及卫生保健领域的非临床性信息,涉及政治、哲学、伦理、法律、环境、经济、历史及文化等方面内容。

影响因子(Impact Factor),简称IF,现已成为国际上通用的期刊评价指标,它不仅是一种测度期刊有用性和显示度的指标,而且也是测度期刊的学术水平,乃至论文质量的重要指标。SCI期刊一般是收录理工科的较多,以化学专业刊物为例,IF小于3的就很一般,5左右的算是小专业优秀的杂志了,10左右就是十分优秀的杂志,10以上的一般都是综述类杂志。

作者简介

吴丹娜,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药学硕士,毕业于中南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医院协会及卫健委紧缺人才项目临床药师培训心血管内科专业带教师资,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药理与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心血管药学分会青年委员,海南省医学会医学伦理学分会第三届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医学会临床药学专业委员会常委,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专家库成员,海南省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与卫生技术评估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问药师团队成员。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2018年海南省优秀临床药师称号。主持省级课题1项,厅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参编《中国临床药师成长实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