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发布2023年营商环境制度集成创新重点任务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23-07-10

作者:李梦瑶

编辑:敬博童

《海南省2023年营商环境制度集成创新重点任务》(以下简称《创新任务》)于日前印发,锚定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和2025年前全岛封关运作要求,提出9项跨领域系统集成创新举措和13项重点环节改革任务。这是海南日报记者日前从省委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的。

《创新任务》重点围绕国际国内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中,关于企业准入、跨境贸易、获得信贷、劳动力市场监管、纳税等方面的评估内容,对照提出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探索推行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优化国际投资贸易“单一窗口”特色服务,持续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等。

为推动自贸港政策红利进一步释放,《创新任务》结合海南实际提出深化“准入即准营”制度体系改革,利用自贸港立法权争取扩大一批市场准入承诺即入制改革事项,并将围绕封关运作进一步深化“信用+”应用场景建设,实施知识产权“五合一”综合管理体制改革。

聚焦企业群众关切的“项目等土地”“准入不准营”、行政审批效率不高等难点,《创新任务》还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提出建立“项目策划+产业招商+土地超市+极简审批”全流程项目直通车服务机制,实施信用+免审、一照通行等改革,建设“机器+”智能政务体系,打造自贸港“请您来投诉”和“为您来服务”一条链服务品牌。

上述改革任务完成后,将实现开办企业时效最优提升50%;全省政务服务“零跑动”可办率提升至85%以上;推动海南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上年再压缩20%;力争专利质押融资金额年均增长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