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东坡文化分论坛在黄冈市举行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5-26

作者: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5月26日讯(吴强)5月24日,以“弘扬东坡文化,建设文旅名城”为主题的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黄州东坡文化分论坛在千年古城湖北省黄冈市举行。

图为论坛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雪荣,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市委书记李军杰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洁主持,中国苏轼研究学会会长周裕锴向论坛发来贺信。市领导李初敏、刘忠诚、潘国林、周银芝、夏志东,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陈向军,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田洪光等出席开幕式。

崔唯航指出,举办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及其分论坛,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重要论述的积极举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旗帜和灵魂,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化方志文化研究阐释,传承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优良传统,推动方志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让地方志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刘雪荣说,研究苏东坡文化对于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黄冈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坡文化的保护传承和转化利用,通过举行东坡文化讲座,建设东坡文化主题公园,成立东坡文化研究会,联手四川眉山、广东惠州、海南儋州等城市轮流举办东坡文化节,打造东坡庙会系列活动等举措,持续擦亮东坡文化名片,有力促进了东坡文化传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深入研讨交流,深化宣传阐释,更高水平推动东坡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不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精神力量。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前任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出席论坛并讲话

论坛以主旨演讲和参观考察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专家学者们沿着“东坡足迹”,游东坡赤壁,品东坡美食,体验东坡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宪实,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才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唐昌华,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眉山市三苏文化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刘清泉,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江西省高安市党史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孙晓东,黄冈市东坡文化研究会会长孙璜清等嘉宾代表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图为论坛现场

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全国性学术活动。论坛通过发掘利用丰富的方志资源优势,深入探究地域文化、乡邦文化、方志文化,更好展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2023年3月,首届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在重庆举行。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坛黄州东坡文化论坛是今年首场分论坛活动。

又讯: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应邀出席论坛,并作题为《以千年苏学铸就文旅名城之魂——兼论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意义与品牌价值》的主旨报告。他通过详实的文献史料,梳理东坡文化在全国十八个纪念地的相关史志情况,悉心论证地方志所记载传承的历史文化,对于当代社会与现代文明的意义,在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对于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特殊价值。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作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