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举办“激扬家国情 奋斗新征程”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讲活动

来源:中国网海南

时间:2023-05-29

作者:

编辑:吴强

中国网海南5月29日讯(吴强) 5月29日,海南省妇联与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开展2023年海南省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回宣讲活动,第一站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负一楼报告厅开讲。李公羽、冯尔曾等受邀组成宣讲团。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大力培养、宣传、践行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凝聚“激扬家国情奋斗新征程”的家庭力量,为建功清廉自贸港贡献“家”力量,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去,省妇联与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组织这一巡回宣讲活动。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李公羽讲述三苏家风故事

2022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博物馆,发表一系列重要谈话。他指出:“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海南省苏学研究会理事长李公羽此次巡回宣讲中,应邀作《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总书记视察三苏祠给我们的重要启示》主旨报告,深刻解读总书记关于家教家风和家国情怀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李公羽认为:家庭家教家风的建设,是家国情怀的重要根基;家国情怀是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方向和目标。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和主要特征之一,是一个人从家庭角度出发,对自己国家的高度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是个体对共同体的认同与责任的集中体现。其基本内涵包括家国同构、共同体意识和仁爱之情;其实现路径强调个人修身、重视亲情、心怀天下。它既与行孝尽忠、民族精神、爱国主义、乡土观念、天下为公等传统文化有重要联系,又是对这些传统文化的超越。“家国情怀”在增强民族凝聚力、建设幸福家庭、提高公民意识等方面都有重要的时代价值。这一主旨报告,也是海南省社科联 2023年社团活动月项目之一。

这一报告作为海南省社科联 2023年社团活动月项目之一,得到省市社科工作者热情赞赏。

冯白驹将军的女儿、海口市妇联原副主席冯尔曾,讲述红色家风故事;全国最美家庭、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晔坤,讲述清廉家风故事;全省最美家庭、省妇联执委、三亚市优秀女企业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杨莹讲述“巾帼建功”家庭故事。这些生动的家庭家风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真实感人,得到现场听众的热诚欢迎。

“激扬家国情奋斗新征程”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讲活动现场

据悉,这一宣讲活动第二站临高站,于5月30日上午9:30-11:30在县委人民会堂报告厅举行。